漫谈年味作文1000字

时间:2022-11-03 09:52: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年味,始终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它随着人年龄的增长而变化,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变化,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而变化。只知道它所代表的,是一个人,或一群人,对于“过年”这个人人期盼着的日子的特殊感情,特殊体验。

  懵懂时

  那时的我,对过年有着无限期待。总会在春节前一个月就牢牢记下这个特殊的日期,总会早早地跟爸爸去买了鞭炮买了对联,总会早早地挨个逛了每一家超市找了每一个平时玩得好的伙伴。那时的年夜饭,是一家人围着火锅,满脸抑制不住的笑容,满桌丰盛的饭菜。咀嚼时,甚至能清晰的感受到淡淡的年味在口中蔓延。吃过饭,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看春晚,讨论这里那里的笑点。年味,是欢乐的,祥和的。

  在饭桌上听奶奶讲过,她小时候的年,没有电视机,没有这么丰盛的年夜饭,只有难得才能盼来一次的丁板肉。但一家人也是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唠着东家长西家短,小孩子们就算听不懂也笑得很开心。她小时候的年味,也是欢乐,祥和的。

  在那个什么也不懂的年纪,欢乐的感觉似乎是不需要理由的,年味永远是欢乐、祥和。

  少年时

  今年的除夕来得猝不及防,待我反应过来时,面前已躺着一副春联。

  我放下手机,难以置信地望了妈妈一眼:“已经除夕了啊……”她更难以置信地看着我:“是啊,你以前不是老早就喊着要过年了吗?怎么今年就只记得手机了哦。”“呃…反正我懒得贴春联了,你们自己贴吧。”说着,我把目光再次聚焦回手机屏幕,畅游于网络海洋。

  年夜饭依旧丰盛,家人依然围着桌子干杯。可是,大家脸上不再有满脸欣喜,取代而之的是平静与淡漠。吃过饭,电视机仍放着春晚,电视机前依旧坐着一家人,可看着电视哈哈笑着的只有三岁的妹妹。或盯着手机,或默默看着电视,回想曾经一家坐在电视机前的欢乐。

  年味变了,变得淡薄了,不是以前雾般的轻淡,而是你努力去寻找,却再也找不到的感觉。你感觉不到它在那,可它就在那——寡淡、默不作声。

  年味变了,从无到有,它隐匿于网络海浪中。曾经网络不普及的时代,年味都在现实里,很温馨。而现在,网络贯穿人的一切,网络海洋中的一切都比现实快捷。人们选择了网络,在网络里过年。网络里的年味是充满活力的,也是娱乐性的。人们将现实中的一切压力抒发于网络中,过年时,网络年味便体现在对春晚的吐槽上,就像对某个游戏直播者开挂的吐槽一样,是一道网络海浪,过了之后人们便遗忘它,等待下一道海浪的到来。网络上的年味也是快餐般的。

  年味在变,有的人想阻止这改变,却无能为力,只得随波逐流。是的,我们无法阻止年味的网络化,网络化似乎是种可怕的东西。但是,哪种新的事物不是陌生的,危险的呢?唯一的选择只是顺其自然,顺着时代的浪潮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