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门里门外》900字

时间:2022-11-07 09:33: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汉字,门里门外,皆显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汉字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智慧结晶,每一个汉字,都如一件件小巧又古老的工艺品,诉说着一个个美妙的故事。

"问”,门外,意为叩问。

北宋,一位满腹经纶的书生告别慈母,千里迢迢进京赶考,母亲十分牵挂,"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书生一路负笈而行,这几日天气酷暑,严日当头,奔波数日的书生累得精疲力竭,步履缓慢。书生本来清秀的脸颊变得煞白,他汗流浃背,如雨点般落下,垂下一绺被汗浸湿的头发。终于,他走进一处村落,这村落夹在两山之间,风景秀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位书生驻足于一个古老院落旁,抬头望望高大而斑驳的院门,勉强打起精神轻叩门环。不多时,从院中走出一个活蹦乱跳的小书童,他那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好奇地仔细端详这位气质非凡的书生。书生倚在墙上,彬彬有礼地向书童问路,大概是想找家酒栈用餐。只见书童指向不远处,又与书生低语了几句,二人互道珍重,书生便向书童所指的方向走去,"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书生赶到京城,参加考试,金榜题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闲”,门内,意为悠闲。

在江南,一座古朴的小城一角,有一个古老的院落。深红色大门,红瓦白墙,庄严又肃穆,应该是哪位高官退隐后的府邸。走进院中,一条溪流直伸向后花园,延着蜿蜒的小溪缓缓向前徜徉,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树下十分凉爽,放着一张石桌,桌上摆着棋盘、两壶清茶,两旁的石椅上,坐着两位鹤发童颜的七旬老人,四周站着几个侍仆。两位老人正在对弈,其中一位老人全神贯注地盯着棋盘,手捻银白色的胡须。而另一位老者眯着眼,嘴角微微上扬,似乎为自己高超的棋艺而得意。这时,刚才还紧蹙眉头的老人眼前一亮,把棋"啪”的一声拍在棋盘上,另一位老者顿时目瞪口呆。看着棋友的表情,老人仰天大笑。虽然暑日炎炎,却遮不住两位老者的悠闲与快乐。

"阂”,门外,意为隔阂。

明月高挂,天清气爽,已到亥时。高空俯瞰,小小的村庄中仅有一户还灯火通明。原来这户的家主向来喜好读书,今天正挑灯夜读,不知不觉间,主人读到了亥时,已经二更天了,主人困意袭来,缓缓插上锁,吹灭蜡烛,不一会儿便酣然入梦。家中的仆人也把大门关闭,门里门外有了隔阂,即不再接受所有人的拜访。晚风拂过,一片寂静。

门里门外,或许是一种礼仪,或许是一份悠闲,或许是一抹隔阂。

汉字博大精深,文化门里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