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简而深

时间:2019-08-11 11:36: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天傍晚,我放学回家,见母亲正捧着一块绣有几朵莲花的绣花看。

我叫了一声“妈妈!”把她吓了一大跳,她捧着那一块绣花布走到我跟前。我发现那布上的绣花算不上特别惊艳,只是颜色搭配得很恰当,看起来很淡雅,针脚看起来的确很老练。

母亲说:“这块布上的花是几年前你外婆绣的,从老家寄过来的。”我对母亲说:“现在科技那么发达,姥姥怎么还在绣花啊?”母亲说:“绣花可是一门技术活,可不能小看它,它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姥姥绣了很多年。”我不屑地说:“有什么难的啊?我只需要一点时间就能学会。”

母亲拿出针、线和布对我说:“你还是先学会十字绣再学别的吧!”母亲替我穿上线先给我示范了两下,我也学着母来的样子绣了起来,每绣一下我都要拉一下线,还没绣几下我就开始晕乎乎的了,我抬起头深吸了一口气头,看向任何地方都似乎有重影。母亲说:“你绣花时是不是拉得太紧了,你这样绣有些地方会不够饱满的,既然是绣莲花就要知道莲花是圣洁美丽的象征,她出污泥而洁白无暇,洒清香而天然独秀,极玲珑又纯洁谦虚。只有像这样才能绣好她。”我恍然大悟,没想到这绣花竟有如此多的讲究。

母亲握住我的手一点点的教我。昏暗的灯光下,母亲耐心认真的绣着花,神色如常,眼角的几缕鱼尾纹上挑着,隐于发间。她的嘴唇紧紧咬着,可以从中看出几分疲惫。风捎着月光从窗缝里探出头来,点点星光落在她的头发丝上,显出岁月积淀下的沉稳。

母亲轻声细语的和我说着话,那只手握着我的手灵巧的在布上绣着。待我们全部绣完,天色又暗沉了一些。母亲把绣好的作品拿起来给我看,我才发现原来它竟如此的漂亮。把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这莲花看起来是如此的柔美,花瓣极精巧的包裹在一起,像一个水灵灵的姑娘惹人怜爱,又仿佛真的有缕缕芳香扑面而来。

我望着母亲,她浅浅的笑着。似简而深,这看似简单的东西,却饱含着深刻的道理。母亲的认真、细心和莲花那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精神似明灯指引我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