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与泥土

时间:2017-06-20 12:59: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外公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实巴交的庄稼汉。外公的一生就围绕着几亩地,无数的种子和两三把锄头。由于外公一辈子与泥土打交道,所以外公的脸黑黑的,一双手长满了厚厚的茧子,身上更是一种淡淡的泥土香味。

外公一年365天都要去地里,就算不干活,也要去看一圈才放心。去年夏天,我记得天气十分炎热。在一个骄阳似火的下午,外公又穿起他说每天下地穿着的那件汗衬与外公经常穿的布鞋准备出门了,我劝外公:“这么热的天,歇一歇吧,今天就别去了,会中暑的。”外公笑着说:“要去的,不然菜会被烧焦的,我得去看看。”我听了,连忙说:“外公,我和你一起去。”父母听了都反对我去,只有外公说:“让奇奇去好了,让他知道什么叫辛苦,以后会节约点。”于是,我拿了几个果冻,一根雪糕和一壶茶就和外公到地里面去了。

到了地里,外公叫我坐到地边的杏树下,自己下地去了。我一边吃雪糕一边看外公在地里干活。

太阳毫不留情地炙考着大地,外公的汗就像断线的珠子,一颗一颗地滴在地上。外公抹去了一把脸上的汗珠,舔了舔干裂的嘴唇继续干,我看见了急忙跑过去倒了一杯茶给外公,外公接过水后,朝我笑了笑。我坐回大树干,继续看外公干活。地里的草已经不多了,都被外公锄下来后仔细地堆在菜旁边做“遮阳伞”了,被太阳晒得发白的草的中间却有着一抹绿色,那便是菜了。嘿嘿,还真是长见识了。

用来降温的东西都已经被我吃完了,不知不觉中,我竟然睡着了。是外公把我叫醒的。我醒来时,太阳已经落山了。但夏天的夜晚却不依不饶,仍旧有些闷热。晚上吃完饭后,我与外公到门前,那两人抱的柳树下纳凉。外公告诉我,它们正如我的孩子一般,白天如果不去地里,菜都会被晒死的。我点点头,似懂非懂,心里想:“外公,我辛勤的好外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