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年味的作文《有一种年味叫贴春联》700字

时间:2022-11-14 09:41: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腊月二十九,年味越来越浓。各家门口火红的灯笼在风中欢快地摇摆着,我跟着爸爸到邻居爷爷家讨春联。

邻居爷爷是我村有名的“秀才”,他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也成了我们村最耀眼的名片。

取回春联,我有些迫不及待,但爸爸说春联年三十才能贴。终于迎来了大年三十,一大早我就催促爸爸赶紧贴春联。

爸爸说贴春联有讲究,必须看好上下联,贴时右为上左为下。在爸爸的指导下,我很快掌握了贴春联的技巧:确定上下联,找好门框两边位置,用刷子涂好浆糊,用手自上而下抚平对联,再将横批贴于门楣中间位置。

我认真阅读着满院的春联,大门上是:“春临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横批:“万事如意!”堂屋上是:“福星高照全家福,春光耀辉满堂春。”横批:“春意盎然!”猪圈门上也有对联:“六畜兴旺肥又壮,一家富庶乐而康。”横批:“五谷丰登!”……

正欣赏之际,爸爸小心翼翼地打开了一副特别的对联:“绽蕾花树株株秀,破土春笋节节高。”爸爸告诉我,这是爷爷专门写给我的,他希望我像花树一样努力绽放,像春笋一样节节提升,我使劲点点头,郑重地把对联贴到了我书桌旁的墙上。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意浓。”红红的春联贴满院子,年的味道更浓了。

所有春联贴完,只留下“福”字未贴,爸爸说“福”字必须下午贴。

吃过午饭,我匆忙把一张“福”字倒贴在我的卧室门上,并跑到院子里,蹦跳着喊“福到了”。我跑至大门前,看爸爸正在大门上正着贴福字,我焦急地制止:“福字要倒着贴,才能‘福到了’”。站在旁边的奶奶和蔼地说:“你小,不懂。大门上的“福”字一定要正贴。如果倒贴,就把福气倒在外面去了。大门是迎福气的,所以开门迎福,福气临门。”“那我那个门能倒着贴吗?”我疑惑道。“你是屋内贴福,可以倒着,无论怎样,都是倒在自己家。”我若有所悟地点点头。

甜香的炊烟中,软软的阳光拌着甜甜的年味,轻抚红色的对联,我的心里溢满说不出的喜悦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