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后感《三国演义》900字

时间:2022-11-18 09:31: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暑假中,我沉浸在书的海洋里。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并不陌生。它是明代通俗小说家罗贯中所著,描写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矛盾,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批批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

《三国演义》刻画了近200多个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有诸葛亮、曹操、关羽等英雄人物。诸葛亮,足智多谋、知识渊博,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集智慧和知识于一身。而曹操虽说是一代奸雄,秉信着“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但他也有着雄才大略。他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更是一位伟大的诗人。其代表作《龟虽寿》积极向上,激励人生进取……但他过于残暴奸诈,具有很强的政治野心。再来说说关羽,他是一位骁勇善战的武将,同时也是人们心中“义”的化身。他身在曹营心在汉,不顾昔日好友张辽的劝阻,也不惧曹操的威逼利诱,毅然回到刘备身边。但他也没有忘记曹操对他的恩情,不顾军令状在身,在华容道中义释曹操,他的一生着实令人赞叹!

《三国演义》中的情节繁多,个个都十分精彩,引人入胜。其中让我觉得最精彩还是赤壁之战。建安十二年十一月十五日,曹操接到黄盖的密信,一时难辨真假,犹豫不决。直到截获蔡氏兄弟的密信后,才相信黄盖是真心归降。但黄盖把手一招,前船一齐发火,曹操只得落败而逃。在这一章节中,我们不仅能看到曹操的狂妄自大,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关羽的重情重义;我们也可以看到患难见真情,正如生铁只有在烈火中才能锤炼成钢铁一样。

《三国演义》又是一个文采飞扬的时代。诸葛亮的《出师表》,更是千古流传的绝唱。这些文人墨客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优秀的文章,犹如诗歌描绘的美丽景色。有表达心情的,有激励自己的,也有激励他人学习的。阅读这些文章的同时,也能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以及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

三国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时代!梦里我回到了三国,与关羽谈笑风生,与曹操对酒当歌。我化身为勇猛的统帅,带领军队与敌人做激烈的斗争;化身为机智的勇士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然而梦醒时分,一丝忧伤莫明涌上心头。

“不是英雄,不读三国,若是英雄怎么能不懂寂寞”。我虽不是英雄,但我深读过三国。英雄们的无畏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要保持机警,做到防患于未然,学习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体会关羽的重情重义,便可增加成功的机率。学习亦是如此,适当的预习计划可以保证学习的效率和质量。认真听讲,潜心理解,三国教会我远不止这些,读三国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