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写人作文《古今无二辛弃疾》1000字

时间:2022-11-23 09:55: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梁衡说过:“中国历史上由行伍出身,以武起事,而最终以文为业,成为大诗词作家的只有一人,这就是辛弃疾。”这让我想到《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对姜维的评价:“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他的文韬武略自然是光彩照人,但我更倾慕于他那一颗“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的至纯至真的爱国心。

辛弃疾生于北宋末年,年幼的他亲眼目睹了繁华盛世的落幕和乱世人民的凄苦。从此,他明确了自己一生中最宏大最豪迈的理想:驱逐金贼,血染疆场。

自幼习武的他,是一个少年英雄,二十二岁就组建起了一支千人的义军,与金人勇敢抗争。他曾单人独马手刃过叛徒,也曾率区区五十士兵于万人敌营中生擒叛徒张安国。“少年自有凌云志,不负黄河万古流”,历史上这样久经沙场的文人凤毛麟角,辛弃疾可谓首屈一指。

后来,他满怀期望地南下归宋,但南宋朝廷的懦弱和对义军的忌惮让他立刻失去了手中的宝剑钢刀,他再也不能为朝庭痛杀贼寇收复失地,只能以一根羊毫软笔抒发自己的愤懑,发出一声声悲壮的呼喊,留下一声声无奈的自嘲。

“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当他独临高楼,凭栏远眺,那一刻,落日熔金,暮云合璧,北雁南来,他不由哑然失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北地的人民,此刻还在金人的铁蹄践踏之下啊。可谁懂他满心的忧愤和无奈。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青玉案•元夕》中这一句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颇具争议。有人说稼轩想要寻找的这个“他”是指北宋旧都开封,上元灯节那夜他也许在幻想如果能在汴京度过这美好的佳节时光该多好啊。有人说这是他对繁华景象下危机重重的时代的时刻警觉。但我认为稼轩寻找的人是像他一样有实干精神、有报国之志、有爱国之心的清醒之人。无论何种解读,他许多的诗句中所充溢的拳拳爱国之热情,试手补天之雄心从来无需怀疑。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回想当年驰骋疆场的场景,再看看当下,稼轩将所有的壮志难酬化作一句苦涩的调侃:“却将万卷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明明是文韬武略侠客一般的人物,明明是刀光剑影里突围的英雄,在江南的烟柳深处,本可成为卫霍般名将的稼轩,奈何生生被逼成一代词宗。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梦回人远许多愁,只在梨花风雨处”。命运如猫捕鼠一般戏弄他,当他双脚一跃,扑向那杀身救国的难得机遇时,却重重地落地,抓得两手空空。他梦中都喊着“杀敌、杀敌、儒冠多误身”,到头来落得“拍手笑沙鸥,一身都是愁”的尴尬处境。

辛弃疾,杀过最狠的敌人,写过最温柔的词句。读他的词,读他的人,恍然间如穿越千年。他那文采瑰丽的词作和波澜壮阔的一生,造就了千年来独一无二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