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竟与我有关

时间:2018-05-18 09:32: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气爆棚的情景喜剧《爱情公寓》,剧中一个压力颇大的电台主播曾小贤有一段经典台词:

我从小就有个宿敌,叫别人家的孩子,他脾气很好,天天就知道读书,长得又帅,每次考试都考年级第一。长大以后,他还交了一个又正点又有钱的女朋友。研究生和公务员全考上了。

别人家的孩子从此成为一个网络流行语。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完美的三好学生。我原以为别人家的孩子是这样的让人感到陌生。别人家的孩子,再好也与我无关,可是伴随着我渐渐长大,别人家的孩子竟与我有关,而且是那般的“亲密无间”。

“你看看人家多厉害……,你看看人家多听话……。”从小到大,这种话我已经不知道听过多少次,爸爸妈妈总是喜欢夸奖别人家孩子,却很少夸奖我。甚至有一段时间我觉得爸爸妈妈不喜欢我了,也许,他们认为别人家的孩子才是最完美的,而我永远都比不上他们……。

从学习上来讲,我就比不过他们,每次妈妈一说:“你看看人家,每次考试成绩都那么好,每次都进前三名,再看看你,考这么差,以后能出息吗?”只要我听见这话,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上的感觉,一种酸酸的,想要哭出来来的,这是委屈吗?我明明那么努力,可妈妈为什么就是看不到呢,这让我更进一步确定妈妈不喜欢我了。

那一次,让我备受打击的不是妈妈,而是外婆,当时,我不知道是怎么了,生病了,好像也不是。总之就是不愿意动,结果,就遭到了外婆的一顿痛骂:“我一把年纪天天都做家务,帮忙干活,你呢,小小年纪只会待着什么也不干。真懒。”哎,是我不想干吗?我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我不敢反驳,我怕一反驳会使外婆的火更大。只能默默的在一旁做家务,为什么,为什么不问原因就对我大吼大叫,什么时候我才会赢得你们的喜欢呢?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自卑感越来越强。也许是太长时间没听过被鼓励的话了吧,也许是别人家的孩子太强了吧,我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要努力,我一定会让爸爸妈妈看到我的努力。

终于,我的成绩有所提高,妈妈看见了我的努力,无论见到谁都会夸奖我一番,我心里自然是乐开了花。久违的感觉,被表扬的感觉真好。后来我想了想,为什么之前的我没有成功呢。——是缺少一样东西——鼓励。一个人一旦被鼓励,就会有继续前行的动力,自然也会成功。

之后过了好长时间,我们几个小伙伴聊天时谈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异口同声的说他们的爸爸妈妈也是这个样子,总觉得别人家的孩子很优秀,至于原因吗,没有一个人能够回答上来。我们也就没有多想。也没有多问。

别人家的孩子,刺激到了普通人脆弱的神经,表面的推崇、赞美或是不服,都表现了心理的疏远。

别人家的孩子竟和我有关,不再羡慕嫉妒恨,而是感谢,因为我明白了:有时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每一个人都有别人学不来的特长,自信的自己才是最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