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后感《钢铁是怎样炼成》900字

时间:2022-12-02 09:14:5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有一个人,他站在埋葬战士的墓地,想着这些死去的战友,人生的思索,对他自己共产主义人生观的自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我读到这本小说书名时,不禁思索着。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他说讲述的是什么?激发了我想要读下去的欲望,我打开了书...

小说真实而深刻的描绘了十月革命前后乌克兰地区人们的生活,塑造了以保尔 柯察金为代表的一代英雄的光辉形象。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童年时在社会最底层艰难的生活,年轻时他为了拯救被逮捕的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而被捕,在监狱里他坚强不屈。出狱后他选择了参军在战场上奋勇作战,浴血奋战,身负重伤后表现出惊人的忍耐力让医生尤为佩服,出院后他离开了部队,积极投身于战后恢复建设工程。无论是做共青团工作,受访工作,还是参加修筑铁路的艰苦劳动,他都表现出不怕艰难险阻的精神,他对待爱情也十分的严肃。残酷的战争,艰苦的劳动,繁重的工作,都使保尔生病倒下。最后是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但是他仍然坚持革命工作。从事文学创作,创作出《暴风雨所诞生的》小说,最后获得成功。

当读完这本小说时,我对保尔伟大的人格魅力深深的吸引着他经历许多挫折,而不少因为一次或几次而被挫折达到了人从此一蹶不振,他们永远不会成功,不敢面对挫折,会一直沉沦下去。而保尔虽然上帝给了他不少困难,但他一次次踩过挫折,不断向向上攀登,正如巴尔扎克曾经讲过:“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却步不前,而对强者来说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而保尔就是后者,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又怎么不能学习保尔的这种精神品质呢?

在保尔身上,我们学到了他的坚强,刻苦奉献诚实,不为命运所屈服。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的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上,都是极为优秀的品质。正值青春的我们,为了无愧青春,为了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我们必须要练就钢铁般的意志,笑对磨难。而作为祖国希望的我们,也应练就钢铁般意志,有着不放弃的信念,客服在学习和生活上所遇到的磨难,就像李白的诗一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一定要有所磨难,并在磨难中练就自己,不断进步,我们要学习保尔的精神,创造更好的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