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回忆

时间:2020-01-04 14:10: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老家在杭州临安,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守望相助”这几个词最能形容村民们的生活了。

老家门前的院子里整齐地铺着石板。那些淘气的鸡鸭偶尔会在上面拉屎,把这美妙的石板地糟蹋得不成样。要是这时,你出去一趟,一不小心,定是带着“粪鞋”而归,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因为有了它们,奶奶的农家小院充满了生机。

院子前面是一片小树林,树林里有各色的花、绿绿的草和高高的树。晴天,阳光透过树叶照在地上,斑斑驳驳。站在小树林里,沐浴着缕缕幽芳,欣赏着朵朵红花,倾听着树叶沙沙作响,令人心旷神怡!有时还会有一两只小动物跑过,和你玩起捉迷藏的游戏,任凭你怎么追都抓不住它们。

再前面,是一座小型“悬崖”,下面就是爷爷奶奶开垦出来的农田。田里种着各种蔬菜和水果。春有绿油油的青菜、红彤彤的樱桃,夏有甜甜的水蜜桃、又大又圆的西瓜,秋有核桃、板栗,冬有柿子、竹笋。就这样,我无论哪个季节,哪个时候去奶奶家,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田的前方,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溪水终年潺潺地流着。整个村只有这样一条小溪,所以常年都有人在溪边洗衣、洗菜。如果上游人家的物品一不小心被水冲走了。他们就会向着下游走去,边询问是否有人捡到过,边向溪中张望,看看是否被树枝等物钩住。而下游捡到物品的村民则会停下手中的活,拿着物品往上游走,一边询问是否有人丢了东西,直到与上游的人碰到一起。而且溪水冬暖夏凉,或许这也是常年有人在此洗衣的原因之一吧!

田的旁边,是一片竹林。竹林里铺着一层薄薄的米糠。这米糠看似简单,用处可大着呢!它是爷爷种竹子时特意铺上去的,为的是让竹笋快些长出来。铺上这米糠,就像给大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初春的时候,大地还没有完全回暖,是这米糠把它捂暖了。笋宝宝觉得暖和了,就争先恐后地钻出了地面。我可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去那里玩了!捉迷藏时,我常躲在竹林深处,我看得见找的人,对方却看不见我。玩枪战游戏时,我常在竹林中伏击,趁对方不注意,打他个措手不及。有时借着竹子掩护,和小伙伴们对战。欢乐的笑声在这片小竹林里传得很远很远……

我喜欢爷爷奶奶家,更喜欢爷爷奶奶家的一草一木。当我问起爸爸何时回老家时,他总回答我,看什么时候有空吧!我想,说这话的时候,他一定是千愁万绪涌上心头,最后,只剩下浓浓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