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视野

时间:2016-08-16 10:50: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扇窗。那么,你的窗户朝向哪里呢?透过视野,寻找你的窗户……

如果你站在广袤的大地上,你会不会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

如果你处于官场逆境,你会不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

如果你立于三尺讲台,你会不会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宏愿?

“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他是陶渊明。拥有“闲田十余亩,草屋八九间”他已满足,这不是因为也不代表,更不足以说明他视野狭窄,没有远大的志向。恰恰相反,是他高瞻远瞩,远离世俗的污浊。他凭借智慧与清高的品格凌于世人之上,站在时代的制高点。视野穿透沧桑世事、混浊官场,他用鄙视的目光看待富贵与荣华。他决然的弃官归园打了污浊一记响亮的耳光。

处于山村的田园,视野会更开阔。窗外,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他是范仲淹。面对岌岌可危的宋朝王室,他真的不愿目睹亡国的悲剧。于是,他努力了,但是,他失败了,他失意了。可那颗爱国之心却不曾动摇过。于是,带着自己的忧伤与哀愁,他缓缓地登上了岳阳楼。“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他用最乐观的态度去掩饰无尽的失意,渴望国家拥有似锦的前程。

处江湖之远,立岳阳高楼视野广袤,窗外,风风雨雨,花开花败,家兴家亡,国荣国衰,都在心头……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他是辛勤的园丁。他们把三尺讲台作为自己坚守的阵地、把粉笔当作耕耘的工具,在一面面黑板上挥洒汗水与心血。为祖国的未来,为民族的希望,他们把“传道、授业、解惑”作为最伟大的使命付出着,为花朵们提供了一片肥沃的知识土壤。

站在三尺讲台上,他们把四十五分钟站成了几十年,直到一排排绿意盎然的大树拔地而起。百花竞放时,他“在丛中笑”。

当生命只有一生一世,我们别无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看生命的角度,可以选择拓宽视野的范围和提升视野的高度。即使,我们只有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