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文字

时间:2018-10-21 11:17: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儿时,听着外婆嘴里念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往往不解其意;到了中学时代,才知道,俯首夜读,借着灯光徜徉在文字的矩阵中,是人生最美的一种享受。

蜀道·天姥·青莲

他,一代才子,让贵妃捧砚,让力士脱靴。“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是他的豪情满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又是他的那份无奈。他纵使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然而他不受唐玄宗重用。也许是皇帝对他不羁的反感,才让他嫡仙的名号传唱千古。在文字的组合中,是他“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情怀。饮一杯清酒,放白鹿于崖间。看得见的,是她人生中淡淡的忧愁与无奈;看不见的,是他文字中满怀的旷达与淡然。

花前·月下·柳七

回首北宋,在花前月下,他轻吟着“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纵观千古,这样的绝代佳句也只有他才吟得出。画面切换,在危楼上,细雨中,有这样一位诗人,望着无际的草色,竟脱口而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样的诗句。这是何等才华!然而,他无心从仕,如陶渊明一般,在山下独饮而醉,悠然自得。看得见的,是柳永处世的无为与悠然;看不见的,是他在文字中满腹的思绪与愁怀。

黄花·瑞脑·易安

李易安,这样一个苦命的乱世女子,恍若周敦颐笔下清高自傲的莲花。乱世前,她多么幸福,与丈夫饮酒赋诗,“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乱世后,生活颠沛流离,她不堪其愁,“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双溪那小舟依旧,却也载不动她满腔的愁。看得见的,是易安乱世下的悲苦与流离;看不见的,是她文字中流露的满满哀愁。

在微凉的灯光下,我仿佛又瞥见了李白、柳永、李清照三人。他们的文字,是对我最好的启迪。我喜欢这唯美梦幻的文字,我爱这自然清新的文字。在流年的剪影中,我以青莲为舷,以柳七为帆,以易安为船,乘着这肆意流淌的文字,到达我向往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