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传统工艺的枝头微笑-初二记叙文700字

时间:2020-06-15 10:40: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如今日渐浮燥的社会风气盛行之际,那些长期为我们所忽视的传统技艺却显得无比珍贵起来,试想一下:你走在人潮拥挤的长安街头,制作糖人的老人面前摆满了各式各样形态各异的小人,刚刚烘熟的温热夹杂着香甜的气息涌入鼻腔;张灯结彩的手工店铺前放着精心剪裁的窗花,这一切都充满了文化的意韵,很荣幸的是,我就生长在这样一个崇尚传统技艺的家庭里。这都是源于我的爷爷——一位来自北方的糖人制作工艺者,从小我就浸泡在充满糖香的蜜罐里,逐渐长成见到糖不要命的样子。印象极深刻的是童年时围观爷爷制糖人的样子,那时候只知道尝起来极甜,却没发现那一道道的工序才是该值得深究的。只见他把成块的糖加热熔成丝绸般滑腻的糖浆,再用特制的木棒把一盘的美味搅拌、加热、再搅拌,只觉得鼻腔仿佛已经无法容纳那铺天盖地的香气了,糖香像落在心间的蝴蝶,好像尝过一口,心中就溢满无法察觉的香甜。

接着,他用特制的滴瓶和钢板,把糖浆涂成顾客需要的图案,“晾置几日即可。”用他的话说,可是我自是知道那“几日”的艰辛,工艺人们要时刻注意着那块粘有糖浆的钢板,防止它受着日晒雨淋,沾湿走样都不行。从这制糖的传统工艺中我逐渐体会到,那一份甘甜硕果需要耐心熬制,来之不易。或许是受到爷爷的熏染吧,在经过每一个手工艺人的摊位前我都会驻足观赏,站在传统工艺的枝头我就如同浆糖的蜜罐,领悟着生活本味,也沉淀着文化的芳香,在无人察觉的美好前默默微笑。让我印象极深刻的是一家专供北京菜的饭店,店中别具一格的古朴装修让人在一片琳琅的豪华饭店中眼前一新,更吸引我的是那里坐着一些手工艺人,有老人家手把手教孩子捏糖人,有唱着京腔的艺人在台上引得大家驻足观赏,有耍皮影戏的工艺者演绎着离奇的故事……

实有一种“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在”的感想。

站在传统工艺的枝头,我微微笑着,闻着溢出心田的糖香,浓浓的美好溢上心头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