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随想作文《探究丝绸之路》600字

时间:2022-11-28 09:30: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丝绸之路进一步把中国文化经由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也把外国文化及商品传到中国。是重要的陆上贸易交往的通道。

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呢?我上网查阅了资料。原来,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长安。我产生了疑问:西汉的首都就是长安。东汉时,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应该是东汉的首都洛阳吗?当然,对这一问题还需考证。但是,我不由得对这两座古老而又神秘的城市发起了深思:可见这两座古老的城市在当时的经济很繁荣。继这两座城市后,丝绸之路又要通向哪里呢?

丝绸之路又经过了甘肃敦煌、吐鲁番、塔什干等国,我发现了复杂的地图上有三段不一样的路线,我也不禁感叹丝绸之路影响之巨大。然而对丝绸之路详细的经过,谁也没有说清楚,关于丝绸之路路线的说法也不是很准确。近年来中国各地的考古发现表明,在古代,中国是最早开始种桑、养蚕、生产丝织品的国家。看到这里,身为华夏子孙,我也产生了由衷的自豪。

我不禁又萌发了一个新的问题:丝绸之路最终通向哪里呢?我翻阅了古书。发现对这一问题有诸多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丝绸之路其实就是到新疆,这段路,才是中国商人常走的路。到了新疆,(在那时称为古西域),就把货物倒卖给西域诸国;第二种观点是丝绸之路终点是西亚波斯湾附近。丝绸之路是中西交流的路线,两汉时中国就与西亚强国交流密切,所以说丝路终点是西亚;第三种观点认为,丝路应该更远更远,终点是北非,在北非考古中已经发现中国的古瓷器。中国的商品肯定能到那里。

历史苍茫,丝绸之路蒙上的一层层神秘的面纱依然没有被我们完全揭开。但是,丝绸之路的贡献毋庸置疑,它是中国文化传到西方的见证者。而我们这代“龙的传人”应该秉持着勇于探究的精神把我们的古文化留给我们的疑题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