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1-06 14:38: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草总是在暴风雨过后又挺起腰来。

——题记

我的爷爷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身上有着中国农民的耿直,善良与淳朴,他认定的事情九头驴都拉不回。

爷爷出生在一九五零年的十一月初八,那个时候新中国成立不久,家家户户都很穷,吃不上白米。俗语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爷爷在很小的时候便帮着家里做饭,再大一点就跟着大人们下地。爷爷只念过三年小学(从七岁到九岁),九岁之后便随着太爷爷下地、做农活,在农闲时会带几本书去看,可在那时书是不容易借的,有时爷爷给人家干了几天的活也只能换来几天读书的时间。到了农忙的时候,爷爷便整日整日地待在田里,由于在水里时间泡得太久,爷爷的脚皮总是溃烂的。

爷爷也曾说过自己小时候去别人家的地里偷了萝卜,被主人家看见了差点没打个半死,爷爷说这个故事的时候是笑着说的,可我却在他的眼睛里看见了点点泪光。之后,爷爷生病了,他们要步行五公里去镇上看病,还排了很久的队,医院的规模也不大,只有四十平方米左右。

在爷爷十五岁时,被叫去修莲塘水库,一天只有四、五角,却要担几十担石子,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在吃饭时一定要去得快,不然你只有吃那些剩饭剩菜,由于爷爷当时还小,个子也比不上那些大块头,吃的是人家的剩下来的饭菜,包工头看不下去了,把自己的饭给了爷爷,又叫那些农工们多多照顾他,情况才有所好转。

爷爷在二十岁那年与奶奶结婚,在奶奶生下三个孩子之后,生活就越发困难,爷爷为了让孩子们过上好一点的生活,总是起早贪黑地去喂猪、下地,天不亮就起来,到了很晚才回家。在夏天顶着炎热的日光在割草,在秋天拿着镰刀收割着属于他的成果,在冬天迎着凛冽的寒风做着来年的准备,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做着,毫无怨言。

爷爷也曾在桂阳宝山打过工,在街头卖过报纸,在垃圾堆里找废品,只是想让他的孩子过得好一点,可天不遂人愿,爷爷在我的父亲十四岁时去了海南,在那里打工,过了三个月,当爷爷去看望父亲时,他哭了。他看见了自己可怜的孩子那瘦弱的肩膀上挑着一担沉甸甸的石子,爷爷当时拉着父亲往外跑,但父亲执意留下,父亲说:“爸,我不想让你再劳累下去了,你这还没到四十就已经有许多白发了”,爷爷哭了,哭着说:“孩子,是爸对不起你。”

爷爷终于在四十五岁那年得到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爷爷在那块地上种下希望的种子,收获了遍地金黄。如今爷爷已经68岁,再过两年就70了,可他仍然喜欢看书、看新闻,对他来说,没能念几年书一直是个遗憾,他希望我们能够好好学习,弥补他这个遗憾。他也仍然爱着他的孩子,尽到了真正父亲的责任,做到了作丈夫的责任,他也爱着我们这些子孙。

也许我的爷爷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是他有着“草”一般的精神,他永远不会在暴风雨之后像花儿一样无精打采,而是会像草一样挺直自己的腰杆,来装饰这片土地,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而中华民族正是因为有这种“草”的精神才能改变世界。

爷爷,或许你只是一棵很小的草,但正是因为这小小的草才带来了春天的希望。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