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真带劲

时间:2020-01-11 14:39: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醇香四溢的墨水、挥毫如意的毛笔、已粘点点墨迹的砚台以及一张张夹杂着艺术气息的宣纸,构成了我的书法之路。

早在孩提时代,我便与书法结缘。年幼的我喜欢痴痴地在别人摆摊写字的地方如饥似渴地欣赏和阅读这些饱满的大字。每每在家闻到墨香飘来,就会急忙地趴在窗口上寻找墨汁的来源,有时会因为寻找到了墨汁的源头欢呼雀跃,也有时会垂头丧气,苦无志趣相投之人。

于是,我便把自己的视线深入到了博物馆,去欣赏名垂青史的大家之作。其中最令我望尘莫及的是“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王羲之。我凝视着,一笔而下,观之若脱缰骏马腾空而来绝尘而去;又如蛟龙飞天流转。来自空无,笔力雄劲,变化无穷,却又归于虚旷……便忘却时间!书法,真带劲!

不久,墨香请来了一位书法老师,让我迈上了新台阶。可是,我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练习越感繁琐厌恶,对毛笔的兴趣开始减弱!跌跌撞撞,年少气盛,急于求成,也曾几次摔笔而去。但冷静后,心中便浮现幼年时所见的他,宛若我心中的白月光。鼓励我前行,我又拾起笔,对他轻声道歉,又开始练习,继续体验古人的闲情雅致。

学业愈发繁忙,书法于我,便成了是享乐。把红尘的喧嚣和烦闷抛之脑后,全身心沉浸在那浓郁的墨香中,心如止水,大脑放空,去塑造去体会汉字笔画中的故事,去领略那一缕悠悠古韵,去享受那心灵的宁静与安乐。

然而,却又不仅仅是享乐。无论是圆润边缘的隶书,秀丽,端庄的楷书,还是颤若龙吟的行书、狂草奔放。他们有精灵般的跳跃,也有短暂的停止。但我知道做人要有始有终。行书一个个藕断丝连,形散字不散。知道事物之间看似空断,却还有丝的联系。我爱上了书法里儒家的坚毅和进取以及老庄的虚淡、散远和宁静。

人生就如一张洁白的宣纸,能描写出举止得体的小楷,能绘出张扬而又不失边界的小行,让我挥笔弄墨,写下精彩瞬间……

书法这事,真带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