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优秀读后感700字

时间:2020-06-28 13:58: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看一套书,看完了就再看一遍,被我翻来覆去看的书叫《明朝那些事儿》它记载了从朱元璋造反建国,到李自成攻入皇宫,朱由检自杀这段近200年的明王朝历史。可以说,这套书是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

这时,某些没有看过的人该跳出来了:“不就是历史吗?这种枯燥的书我才不看!”这你就猜错了,“子曰”云云的我也不爱看,就是因为《明朝那些事儿》是用白话文来写的,并且加了许多当代流行语言。让人笑了,还了解到了历史,看这种书,何乐而不为呢?看了当年明月的书,我也觉得:历史原来很精彩。

历史是什么?毛佩琦告诉我们——历史就是那些残台断瓦、古庙荒冢吗?就是那些发黄的书本吗?不是,绝对不是。那些史书写得实在是太深奥,小学生很少能看懂。知道《明朝那些事儿》出版了。易懂而又精彩。不像那些书中的一小个词语,查字典,看注解……整本书读完了,木然木然的。我看《论语》时,就深有感触。

在第四部写徐阶那一章,有这样一段话:“正德二年,徐阶随父亲外出赶路,父亲在前面走,他在后面紧跟着,在经过一座高山的时候,徐阶一不小心,又出了点意外,当然,他并没有掉进枯井,相对而言,他这次掉的地点比较特别——悬崖。等老爹听到响声回过头来时,徐阶已跌入山崖。这位父亲大人立即放声大哭,枯井多少还有个盼头,悬崖底下就是阎王的地盘了,地府招人那叫一收一个准。当时我就笑了好长时间。现在想起来,《明鉴录》上可不会这么写,顶多是个”阶落入山崖,其父大悲之”。这么一写,就让人觉得,是在念一道干巴巴的应用题。而当年明月这么一写,反而让人觉得,跌入山崖还有喜剧。

整套书中,作者写朱元璋造反前的犹豫,朱棣想登上皇位,再造反之前也犹豫再三。因为他们都知道,“走上了这条路,就不能再回头。”体现了封建王朝“皇帝”这个世袭位置的残酷:虽然风光,却令人痛苦。使我深有感触。

《明朝那些事儿》不愧是一部经典作品,它像甘霖一样滋润着我,它像雨露一样培育着我。使我从一个对明王朝历史一窍不通的人,变成一个在课堂上娓娓而谈的人。它,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