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起我更爱橘色

时间:2020-01-11 11:43: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菊,花之隐逸者也,菊之橘,甚矣。

——题记

踏着轻快的步伐,我走下楼梯,去倒垃圾。正值金秋,路旁,野菊正以它顽强的生命力与渐渐转凉的天气做着斗争。野菊瘦弱,却有过人的毅力。我爱它的颜色,如橘子般的深沉的橘色是我从小到大最爱的颜色。

这时,野菊的前方走来一对情侣,好像是要扔垃圾。看着满满的垃圾桶,他们一言不发,直接扔到垃圾桶旁,随意又不屑。垃圾压倒了一丛野菊,它们弯下了腰。这时,一双苍老的手拾起了那个垃圾,往手的主人看去,原来是一位身穿马甲,头戴橘帽的老奶奶。她一言不发的将它掷入垃圾袋,微微摇了摇头。

向前走去,我看见垃圾桶边尽是被丢弃的垃圾,杂乱无章。待把垃圾扔进垃圾车时,我不禁望向这位环卫老人。她面色黝黑,牙齿泛黄,脸色尽是被岁月雕刻过的痕迹。衣服很旧,被洗到褪色,但人很干净,眼中透出的一股坚毅,是她身上唯一的亮点。

野菊在风中轻轻摇晃着脑袋,像是致谢,像是呢喃。望向环卫老人,我动了恻隐这心。“阿婆,我帮你捡垃圾吧。”我对她说。她一愣,坚定地说:“不,我还没老呢。”我只好“骗”她说。我是一名志愿者,这是我的任务。百般请求之下,她终于同意了。

捡垃圾时,她总是挑最累最脏的地方捡,把那些轻松的活留给我,尽量不让我去帮,真是位可爱的老人啊!

20分钟后,垃圾桶周边终于被我们清理干净。我带着老人去座椅上歇着,顺便买了两瓶水,一瓶给她,一瓶给我。我们渐渐打开心扉,相谈甚欢,但谈论的也仅仅是她的工作层面。中途,我去了趟洗手间。令我惊讶的是,出来后,老人却不见了踪影。只留下2元硬币与一张纸条在座位上,纸条上写着:“谢谢!”

望向路边的野菊,结合老人的样貌,我不由地为之一震,心中洋溢着暖流。

人说:“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老人用她的奉献默默隐匿在世间,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品质。如野菊一般,渺小却顽强。

那天起,我更爱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