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

时间:2018-04-10 08:44: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还记得一则新闻:老人摔倒路旁,过往行人来去匆匆,竟无人伸出援助之手,甚至无人驻足停留,众人纷纷采取无视态度,不闻不问。而我看来,这般“目中无人”之举,无疑是信任危机的进一步恶化。

这不禁有令人想起生活中诸多被人们用无视掩饰的事实:交通路口等红灯,总有“侠义之士”凛一身“豪气”,公然直行闯灯,无视交通法规;课堂上老师倾情授课,也有座位间隐约传出的欢声笑语,无视老师的权威;公共场所纵有禁烟标志,还有人指尖一明一暗,喷云吐雾,无视规章制度……这一个个事实堆砌出的是国人对生活缺乏热爱与感恩,对生命缺少尊重与敬畏的弊病。

无视生活条框,是充斥自我思想的人,无知保护自我欲望的自私行径,自以为挣脱了束缚,实则将禁锢自我的条框越减越多,终会束缚自己的灵魂。

然而,只有真正懂得生活,热爱生命的人,才能无视生活琐碎,活得从容美好。杨绛先生的逝世,引起大众热议,谁都想知道,这样一位失去亲人陪伴的老人,怎样度过一个个孤单的日夜。当看到满屋书籍时,你会感叹,杨绛先生真是一个从容优雅的精神贵族。在错综复杂的世间一人独行,寂寞孤单在所难免,更何况是接连失去挚爱的杨绛先生?但她以书为瓦,以笔为砌刀,砌成一堵墙,将诸多烦扰挡在墙外。无视与自己无关的禁锢,将生命活成一首优美的散文诗,不做挑战规则的激进分子,而以随和的态度无视生活纷繁,唯此而已。

无视不是以挑战规则为基础的消极反抗,而是以尊重人生为前提的积极应对。文革时期,袁隆平先生的杂交水稻成果曾毁于一旦,一夜间,即将取得成功的实验品被红卫兵践踏殆尽。而袁隆平先生不曾勃然大怒,挑战当时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文革运动,而是沉下心来,从头做起,终获丰收。面对打击,无视确是一剂良方,将悲愤拒之门外,还心灵一片安宁。只要运用得当,便可将挫折变为人生的的一次积淀,一次成长。

张爱玲说:“生活是一袭华丽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罗曼·罗兰又写到:“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能热爱生活。”无视生活缺陷,首先便要认清生活本质,只有当你真正融入生活,无视的作用才显得弥足珍贵,而生活也会变得愈加美好。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