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细微处开花

时间:2019-04-29 10:41:5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每一个三伏盛夏,我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记忆中的那里,没有学业的羁绊,倒有一位慈祥的外婆与外公与我相伴。

那是一个黄昏。夏日的黄昏是清亮的。只是三伏的余韵仍在,屋里仍热得像个蒸笼。热,仿佛能驱走所有食欲,就连家中的鸭子也吃得少了。

我正盯着邻家的狗望着出神,餐盘与木桌清脆的磕碰声将我拽回了现实。

“开饭啦!”外婆挥挥手,将在外与乡邻聊天的外公唤回了家。晚饭很是丰盛:洋葱炒鸡蛋,拍黄瓜,红烧鸦片鱼,还有我最爱的糖醋排骨。下午吃了两根冰棒的我,此时丝毫不饿。看了看桌上的菜,食不知味的吃上了两口,便撒下碗筷,跑去找村口的孩子们玩了。

回来时,已是夜晚。天上繁星点点,肚子也咕噜的叫。

“外婆,我想吃糍粑。”刚进门,我便可怜巴巴的向外婆说道。

“让你不吃饭。都这么晚了,家里又没有黑米,上哪给你找糍粑啊?”

我十分失落,随便拿了几块饼干充了充饥,便上楼洗漱睡觉了。外婆看着我的背影,似乎有了打算。

一声鸡啼叫醒了我。从睡梦中醒来,睁开惺忪的眼,天已大亮。我伸着懒腰下楼,见桌上竟摆着一盘黑乎乎的东西。走近一看究竟——竟是一碗糍粑。

外公看我一脸的诧异,向我解释:“这是外婆一大早从集市上买来的黑米做成的。你外婆觉得外面卖的糍粑不卫生,特地自己回来做。你外婆为了让你吃上糍粑,四点就起来了!”

一个随意说出的食物,竟让外婆如此牵怀。我拿起一块糍粑,咬了一口,软糯且甜,是记忆中的味道。我又咬了几口,却又品出了一丝不一般的滋味。我知道,那是幸福的味道。外婆的糍粑,正是细微处的一朵幸福之花。

我再也不曾吃过如此好吃的糍粑,只是那幸福之花依旧在,它将伴随我的豆蔻年华,与我一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