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味道

时间:2018-04-07 13:21: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那些岁月,白驹过隙;那些片段,清晰依旧;那年奶奶,温暖美好。那个味道,令我着迷。

十年前。奶奶五十岁。我四岁。奶奶是一个美丽的女子。她长着一双丹凤眼,虽已开始变得混浊,但依旧阻挡不住她中年时的光泽。一见到那双眼,便知她对生活无限的向往与期待。她的眉毛刚劲有力,脸庞温和但很有威慑力。她是一个严肃的人,但唯独对我,才会出现那温柔笑颜。她给我的味道是踏实的。

我记得那年端午,妈妈工作很忙,奶奶便带我回家乡。家乡还依旧保留着古时的蕴味,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没有城市的喧闹。只有那间隔的乡间小屋,只有那独有的宁静。我们家门有三个小台阶。奶奶往往坐在最上面的那个台阶包粽子。而我,就在家门前十余里的大榕树下玩耍。我小时候不懂事,看到粽叶却以为是树叶,遍打算把它扔了。还好奶奶刚好看见,阻止了我。她给我的味道是温暖的。

奶奶说那是用来包粽子的,我不信,便嚷嚷着要奶奶证明给我看。然后我就在旁边看着。奶奶的手法干练娴熟,看得我目瞪口呆。一看就看了一个小时,奶奶笑看着我说:“还不信?”我便连忙点头,说不信。其实我是信的,只是想多看会儿。包好粽子了,奶奶便拿去煮,我站在下面,踮起脚,使劲闻。最后,粽子出炉了,我便一把抢过去吃,谁知粽子太烫,我一惊便松手,粽子掉在地上。那年的粽子格外幽香,我还记得那味道。是甜甜的,软软的,带着连粽叶都挡不住的清香。那是我眷恋、依恋的味道。

今年,奶奶六十岁,我十四岁。端午又如期而至。奶奶变了许多,她的眼睛已彻底混浊,额头上的皱纹一根根立起,使人想去抹平。她的脸上已没了那种向往,只有饱经的沧桑。其实奶奶已很久没有包粽子了。我上个星期请求奶奶再包一次。她点头,笑着同意了,我便欢天喜地地跟母亲说,却不知为何我看到了母亲眼中的担忧。看着奶奶包粽子,她已没了以前的干练、精力,眼睛已看不大清,但却还在尽力地一粒粒选材。我顿时觉得后悔。无可厚非,这次的粽子一定还是甜甜的,软软的,带着清香的。但我知道,那已不是记忆中的味道?现应该是涩涩的,但同样令我着迷的味道。

奶奶老了,我长大了。奶奶无法像以前那样照顾我,我却也还不能去报答她。这使我十分内疚。生命是脆弱的,我不知道奶奶还可以等我多久,但我希望那是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