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绅士》读后感-高中读后感1000字

时间:2020-06-05 08:18: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本书是《小妇人》的续集,乔和巴尔先生在梅园创办了学校。看这本书让我想起了《窗边的小豆豆》,因为这里乔和巴尔先生的教育方式也是与众不同的。书里的孩子们像田园的土地一样被用心浇灌,他们各自的个性在爱里被充分地尊重和教导,看着他们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会为他们感到高兴,因为我觉得有美好童年的孩子是幸福的。

最近在教表弟学习英语,他正在上小学三年级,所以着实体会到作为一个“老师”所面对的挑战,因为我发现我的耐心总是不够。表弟的功课是学习知识,而我又何尝不是面对我的功课。因为作为一个大人的我,似乎已经忘记了孩子眼里的世界。有一次表弟把从前学过的忘记很多,我对他说话语气蛮严厉,表弟面对我的批评什么话都没有,就是安静地听着。我想到主耶稣关于谦卑像小孩子的教导,意识到我正在用大人的骄傲面对小孩子的谦卑,真的是感慨自己什么时候已经变成了“讨厌”的大人。在看这本书时,从书里那些大人身上是可以学习到可爱之处的。他们富有童心,愿意去呵护孩子的童心,同时给孩子成熟正确的教导,让他们在人生路上不偏离正道,在爱里充分尊重,让他们成长为独一无二的自己。这也许是一个教育者真正应该做的事情。

在书里的这些孩子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丹这个男孩。来到梅园以前他是一个流浪儿,典型的不良少年,身上的恶习很多,初到梅园给乔和巴尔先生带来很多麻烦,给梅园的孩子树立坏的榜样。历经波折,乔始终都没有放弃丹,而丹在乔充满爱与接纳的恩待里渐渐脱去了顽劣,向着与从前完全相反的方向成长。给我的感触是,在基督里,我就是流浪的丹,是被主耶稣找到,在祂无限的爱与接纳里,我才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现在的我也想成为乔那样的人,成为怜恤他人的人,把主耶稣给我的爱分享给更多的人。

乔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我就是去爱他们而已”。作为一个基督徒,效法主耶稣,是在爱里越来越像祂,从我的认识来看,在基督里的爱是有很大的力量的。不知你有没有听过类似这样的话:“既然你信主,在这件事上你怎么做得这么差呢”,这往往指向的是道德问题。我就被这样问过,而那次我并没有真的做错什么,在有些委屈的同时,我意识到基督徒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气的重要性。因为一旦你宣告了你的信仰,你就是基督的广告牌,你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你自己,更是代表你所信的主。如果你给主抹黑,让人因你而不信跌倒,你就做了最坏的事情了。所以意识到自己是有罪的,自己得救是因着信本乎恩,自己本身就是不完美,真正完美的只有主。同时做到谨言慎行,活出与基督的信仰相称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不知道有谁会因为你活出了基督的爱,而看到真正荣耀的主。乔就是活出了这样的生命。

唯愿自己也是一个像小孩子一样谦卑,同时像真正的大人一样付出足够的爱的人。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