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作文700字

时间:2020-07-11 09:43: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的少年版我都看过了,但是因为最近电视里播放的《三国演义》太好看了,于是我就让爸爸给我找来了原著,仔细读。越读越有意思,真是让我爱不释手。

作为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三国演义》在我国文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讲述了自东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到西晋武帝司马炎太康元年(280),将近一个世纪中军事战争和政治战争的复杂情况,同时也塑造了许多熟为人知的历史人物,例如“乱世之枭雄”曹操、通天文晓地理的诸葛亮、英俊潇洒,心胸狭窄的周瑜以及“千里走单骑”的关羽。在作者罗贯中的笔下,他们各个焕发着勃勃生机,非常富有个性,作为一部七实三虚的文学作品,《三国演义》的历史性是值得肯定的。

《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是最为人熟知,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故事中周瑜心胸狭窄,嫉妒诸葛亮的才华,就想方设法地要除掉诸葛亮。这时正值秋日,在许昌整顿了一年的曹军现已精神焕发,准备驾船攻打江南。周瑜便想出一计,让诸葛亮造十万支箭,若十日内没有完成,便按军法处决。然而诸葛亮并没有抱怨,而是说只要三日便可完工。周瑜嘲笑诸葛亮说大话,于是便任由他去了。前两天没有什么动静,只是诸葛亮向鲁肃借了二十条快船,并让他在船上插满草人,说他自有妙用。到了第三天,诸葛亮把借来的船行驶到曹军水寨。这一天正好有雾,曹军的视线不好,错把草人当成士兵。刹那间,万箭齐发,草人身上便扎满了箭。每条船上有五六千支箭,二十条船上便集齐了十万多支箭,周瑜无话可说。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他道号卧龙先生,人称“卧龙”,与“风雏”庞统齐名,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他一生追随刘备,对刘备忠心耿耿,帮助刘备取荆州、得马超、破吕布……一生为蜀国立下了许多战功。刘备死后,他并没有称王称帝之心,而是为蜀国鞠躬尽瘁,但由于过度的劳累,在五十九岁时不幸去世。他传奇的一生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我爱看《三国演义》,喜欢书中那一个个跌宕起伏,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更赞叹那些富有传奇的英雄人物。我常常浮想联翩,仿佛置身于古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