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杜诗,品杜甫-关于历史名人的作文900字

时间:2020-07-22 10:47: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他的诗风沉郁顿挫,他的诗被后人称作“诗史”;他的名字响彻诗坛,振聋发聩,他被后人尊为“诗圣”。他,就是杜甫,他的伟大,在于他代表着社会良知。

因他的诗,我们看见了“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的惊天动地,体会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人间萧条,感悟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博爱。

有这样一个关于杜甫的典故,曾经有一个人因为读到杜诗而深感佩服,于是千里迢迢去拜见杜甫,杜甫为此而甚是欣慰,因为于乱世中得一知己不是易事。尔后,在杜甫年老之际,写下了“百年歌自苦,不见有知音”。殊不知,现在千千万万的人都喜欢他,不仅喜欢他的诗,更敬重他的人品。

杜甫是唐朝由盛转衰时期的一个现实主义伟大诗人。早期的杜甫与李白相识,“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李白咏大鹏,向往自由,而杜甫咏凤凰,向往社会安定。杜甫从小就胸怀大志,有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和“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的抱负。可惜他生不逢时,空有满腹才华,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杜甫去参加科举考试,因奸臣当道,名落孙山。可杜甫却没有因这次打击而放弃追求人生的理想,怀着出仕从政的愿望,坚持不解,在长安一等就是十年,终得一官半职。后安史乱起,他颠沛流离,几经坎坷,弃官入蜀,住在成都草堂。他不管做官与否,始终忧国忧民,用他写实的手笔,为后人留下了千古绝唱。

杜甫的诗篇,就是当时社会的缩影。他忧国忧民的情怀,体现在他的宏伟诗篇中。“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写出安史之乱爆发时的现状。“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逼真地描绘了差吏捉人服役的一幕,反映了安史之乱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写出了杜甫听到官军收复何南何北胜利捷报时惊喜欲狂的心情。直至他垂暮之际,他仍心系祖国。“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这是杜甫晚年在岳阳楼上的悲吟。

在如今安定的社会里,我想很多人也有“一览众山小”的决心,可是多数人都是夸夸其谈,而没有求真务实的精神。现在有多少人能面对挫折而能奋发向上呢?我想,只有付诸努力,顽强奋斗,坚持不懈,才是最好的选择。

杜甫发过“人生无家别,何以为蒸黎”的感叹,反映了在社会动荡的年代,民不聊生。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太平年间,正处于祖国的繁荣昌盛时期,与杜甫所生活的年代相比,有着天壤之别。与杜甫相比,我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所以,我们更应懂得珍惜,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创造美好的生活。

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珍惜所有,创造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我读杜诗,品杜甫而得出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