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心不改,我自菩提-高中议论文700字

时间:2020-09-22 10:51: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题记

湖南女孩钟芳蓉以六百七十六分的高分报考了北大考古系,在网上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众网友议论纷纷。但是我认为她只是为了追随自己的理想,守护自己的初心而做出的一次选择罢了。本不应该引起如此轩然大波。

事实上还是因为网友们大都无法理解她这一决定:明明有如此高的分数,为什么不去选择更有前途的经管类专业而选择去做考古这一冷板凳呢?诚然,考古专业无论是就业,还是就业后的薪资都没有办法和经管类的专业分庭抗礼。但是我认为,不能一味的去为了满足物质上的富足而忽略了精神层面上的营养。更不应该去迫使他人去改变自己的初心,让世俗这个模子来束缚理想。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理解网友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了钟芳容的未来更加平坦顺畅,但是我仍然无法支持他们的观点。

物质上的富足,在如今消费社会中固然很重要。但是为了追求物质而舍弃自己的初心、理想,让自己深陷于功利得失的囹圄之中,这恐怕并不是钟芳蓉想追求的生活。纵然有苟且,但是也应该有诗和远方。她追随着樊锦诗先生的脚步,已经稳当的踏出了自己的追梦第一步。或许万事开头难,在理想的领域中她会遇见许多困难。但是至少她坚守住了自己的初心,走在理想的康庄大道上。

而这条路上的引路人,樊锦诗先生早就在考古之中奉献自己,点亮了晦暗不明的敦煌石窟,也同样点亮了钟芳蓉的未来之路。“二十高名动都市,一生孤注掷温柔。”樊锦诗先生用自己的温柔守护着敦煌,守护着历史,亦是守护着钟芳蓉。海子面对现实的得失,宁愿去追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因此考古专业这个冷板凳,只要你心怀理想,勇敢地去做下去。那么下一个敦煌的女儿就后继有人。

钟芳蓉所做出的选择,进一步说也正为站在岔路口的我们展现了她的理想抱负。“富贵之畏人兮,不若贫贱之肆志。”可见物质诚可贵,初心价更高。若能坚守它,二者皆可得。在现在的都市中,物质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能够心守初心,坚持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才是繁华烟尘中不变的珍贵。

名贤集有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确乎如此。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