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又圆-优秀散文500字

时间:2020-10-04 15:17:4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又将是一个中秋夜了。望着镶嵌在深蓝色的天鹅绒般夜幕中,那静谧、安详的圆月,有一个苍老而伤感的话音?绕于耳边,恍恍惚惚的,又回到了那个中秋之夜……

仿佛知道我们请来了孤身一人的张爷爷似的,中秋的月夜特别晴朗。在小院中用过了丰盛的“月夜晚餐”,一轮皎洁的满月,洒着银辉,缓缓跃出树梢,恬静地望着静立赏月的我们,不时揽过一缕如梦如纱的薄云,披着缓缓移动。沐浴在银光中,我只觉得此时已陶醉在美妙的意境中,却又淡淡的有几分莫名的伤感。

院边,一片梧桐黄叶披着银光,在如水的夜风中飘浮着,旋转着,安详地无声息地飘落。此时,一直翘首望月的张爷爷缓缓拾起黄叶,喃喃低语:“落叶归根,落叶……也知道归根。”我知道,张爷爷又在思念台湾马上几十年未见的儿子自从老伴去世,张爷爷无时无刻不在想念这唯一的亲人。

此刻,一股油然而生的冲动,一首《九月九日记山东兄》脱口而出:“独在他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少一人,是少一人啊!”张爷爷低低吟着。月光下,老人闪着泪光的眼里,充满了无限的思念,无限的伤感和无限的期待;月光下,我轻轻问张叔叔何时才能与张爷爷团聚,妈妈这样回答:“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但是,却有那么多不团圆的家庭……何时月能圆”,我收回思绪,哺哺低语着。“在想张叔叔吗?告诉你,今年中秋张叔叔要回来探亲了,直乐得张爷爷合不拢嘴呢!”妈妈插进话来。

虽还不是中秋,可当我乐呵呵地再仰首,只觉那使星辰失色的月是那么的圆,那么的光华四射;只觉得银色的月光照得我心头一片雪亮。

是呵,月儿该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