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第诗才-初中随笔500字

时间:2021-06-10 13:09: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天黑了下来,弯弯的月牙坠入了碧绿的玉林里,乌鸦一声声啼叫,惊动百兽,向北方飞去,白茫茫的薄云被黑夜染黑,缓缓地飘浮在天空上,凉风呼啸过树林,令树林里的动物毛骨悚然,萤火虫散发出微微的光芒,层层薄霜结冻在树叶上,让树林的绿更映衬出天空的黑。

湖面上飘荡着一艘小舟,宛如一只无家可归的小鸟,迷茫地消失在四海五湖里,被霜染白的小舟上站着一位诗人,真像一颗小树苗,不知冷湿地站在薄霜上,只见他抚摸着自己长长的白须,也不知他那须是老白的还是被霜染白的?身穿白衣的诗人似乎在思索着什么,他全神贯注地望着岸旁的枫树……

江岸的枫树被渔船上的灯火照耀得渐渐变红,一丛丛的枫叶像几只小扇子一样扇出微风,好不凉快!整颗树似乎被燃烧了,岸边仿佛冒着团团熊火,诗人却惆怅地站立于小舟的舟尖上,他烦躁地跺了几下脚……

望着乌黑的天空,他不禁想起昔日的朋友和亲人,想起曾经和朋友们一起对酒当歌,吟诗作词,想起老师对他们的谆谆教导,想起小时候父亲带他去京城寻找美食时的喜悦,想起……

忽然,一阵凉风拂过,刚刚浮现的画面逐渐烟飞云散,乌鸦叽叽喳喳的议论纷纷,枫树轻轻摆动身体,清水叮咚奏响音乐,鱼儿欢快地跃出湖面,这一切,是那么美好。

诗人踏进船里烧火做饭,缕缕白烟慢慢上升,他紧锁的眉头已松了下来,甚至还露出了笑脸,不就是没有进官吗?有什么大不了的……

他就是——张继,一个在姑苏城做下千古绝诗,一夜成名,让世人颂传的大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