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活走向碎片化

时间:2018-02-04 11:28: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一步步走向碎片化。例如,现在的阅读在碎片化下逐渐地成为消遣,手机上订阅号的文章与古典名著相比对人们的吸引可能更大一些,在习惯于阅读这些零零碎碎的文字后,大家能有耐心读完一篇完整的著作吗?有人认为,碎片化正无情地撕碎着我们的生活。确实,碎片化时代给我们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专家认为它使我们的智力下降。《南方周末》题为《碎片化造成现代人智商下降》称,人类正处于一个充满中断的时代,通信工具、微博、社交网站、购物网站等日益丰富的服务吸引着人们随时都有可能被打断,时间的碎片化在变得越来越强,而生活在这个时代中的人们,智商也会下降得非常快。那么,我们究竟该不该拒绝碎片化呢?无论如何,碎片化都或多或少地给生活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网络的发展也是碎片化的因素之一,随着手机的发展以及被人们广泛地使用,越来越多地人在低头族,无论在哪一个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里,见到得最多的便是一个个目不转睛盯着手机的人,连许多小孩也能将手机玩得非常溜。凭心而论,这也确实是现在大多数人共有的坏习惯。在逐渐沉迷于网络的过程中,人们会变得只关注于远方虚幻景象,却很难看到身边的美景。这也就是这样,我们才发现人们之间的沟通减少了,从面对面的交流转变为网络上缺少情感的交谈。如果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都隔着一层屏幕的话,那么我们就会丧失基本的社交能力。尽管放下手机需要人们的自知之明,但碎片化无疑是改变人们交流的主要原因。

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里,我们还是应该做好原来完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