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三星堆-关于文物的作文750字

时间:2021-07-19 13:56: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192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农民燕道诚在淘沟时发现了一坑玉石器。随后,闻讯而来的一批考古队员进行为期十天的短暂挖掘,出土了许多宝贵文物的文物,但是让人遗憾的是,自从第一次考古结束,这项考古项目一直没有进行第二次探究。

转眼间到达1986年,这时的三星堆才开始了长期的正式的挖掘。因其面积宏大,约有一千两百公顷,是古蜀国的存在地,地理位置像在月亮湾旁的三颗星星,科学家就把此地称为“三星堆遗址”。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了两座大型商代祭祀坑,上千件珍稀文物重现天日,立刻在考古学界引起轰动,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这些文物创下了许多世界之最,其中包括世界上最早的金杖,上面刻有精细的人物、动物的纹样。世界上最大且又完整的青铜大力人像,高达2。62米,有180千克重等。2021年3月20日,考古学家又宣布,在当地新发现了六个祭祀坑,每坑中分别有三层,并且有三个祭祀坑的第一层中都铺满了象牙,其中有一颗巨型象牙重达一百多斤!第二层和第三层埋放了一些青铜器和玉器,数量更是数不胜数。

据科学家推测,三星堆文明出现在距今五千至两千五百年之前,足足把四川地区的文明进化史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而且最早可以追溯到夏朝时期。三星堆的发现填补了在这之前我们还从未发现夏朝存在遗迹的空白,这证明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同样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

三星堆出土的文物让人惊叹!金杖的出土表明当时这里的祖先可以从自然界提取出金属物,从巨大的青铜大力人看出他们已经熟练的掌握了青铜器的制作方法,如此大的青铜器历经千年还能结构完整,这不但表明青铜器中的成分能抵抗众多自然灾害,还说明青铜器的铸造工艺在当时已经变得非常成熟。这些珍贵的文物,在当时都是先人们用来祭祀神灵的,这让我感到很是好奇,这些金子是怎么被他们发现的,他们是怎样知道金子的价值的?

希望这些问题会在后续考古的过程中揭开神秘的面纱,我们也期待着会有更加重大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