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时间:2018-03-06 10:30:2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旧时的年,与今日的年,好像有一点不一样,哪里不一样呢?噢,好像是年味……

除夕夜的晚上,全家围坐在老家取暖器桌旁,窗外美丽的烟花一朵朵的炸开,又一朵朵的消失。听着地上的欢笑声一阵阵响起,又一阵阵消失。妈妈叹道:“哎,现在的年代变了,我们那个时候哪有多余的钱去买烟花爆竹。”爷爷也附和着说:“是呀,年代不一样了。现在年轻人的思想都摸不透了,一个个都是抱着手机的低头族。餐桌上也离不开手机,饭也不好好吃。我们那时候过年才能吃到肉,吃饭时都是吃的抢饭,吃慢了就盛不到米饭了。哪像现在的人慢慢吞吞的拿着个手机吃饭。”奶奶也颇有感触的说:“是呀。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过年感觉确没那么热闹了。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了。”奶奶忽然停了下来。我们正听在兴头上,忍不住好奇的问:你们那时怎么样啊?”“我们那时呀,大人忙他们的,小孩子自己玩自己的。也没有现在的高级玩具。我们玩的东西都是自己发明创造的。”奶奶说话的时候明显有一种自豪的感觉。“过年,过年呢?”我急切的问她。“过年呀,过年也不像现在有电视看,就和家里的兄弟姐妹一起玩。”“是呀是呀。”妈妈插话道。奶奶的一番话好像勾起了她的许多回忆。“我们农村过年要杀年猪,要打糍粑,还有舞狮子的。好不容易盼过年可以穿新衣,可以吃到平时吃不到的美食。哪像你们现在,平时吃的就跟过年一样,当然不容易体味到过年的热闹了。”

听了他们的一番话,我感觉时光老人也把我带回到了爸爸妈妈的那个时代。过年时,人家放鞭炮,等鞭炮一炸完,我们便兴奋地冲进刚炸玩的鞭炮中,挑拣出一个个没有炸完的小鞭炮。用火柴再次点燃,然后迅速的将它扔出去。看到它爆炸时绚丽的火花,我们惊喜的大叫。一个个的将剩下的鞭炮一一点燃扔出去,爆炸声不绝于耳,鞭炮中爆炸的不只有那一粒粒火药,还有我们的欢乐。天空中,大地上,空气里,处处都弥漫着我们的喜悦之情。

噢,吃年饭了。我和家中的兄弟冲向餐桌,去争抢那为数不多的肉片。大人们都看着我们微笑。肉片很快被我们扫荡一空,可肉香却还在我们嘴中回味。我们相视一笑,那肉香也慢慢的飘出窗外,飘向天空。嗯,我闻到了,那在肉香味与欢笑声中的年味,那可是真正的年味啊……

我真希望能闻到鞭炮的烟火味与肉香味中那浓浓的、香香的年味,而不是如今那几乎没有了味道的年味。毕竟,那才是真正的年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