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雨-关于雨的作文650字

时间:2021-11-29 14:24: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果有人问我,故乡的什么最使你留恋?回想过去,无可疑问,我便会立刻答道:“是故乡的雨”。

我想念故乡的雨。

在我的记忆中来看,故乡的雨并不是下的很多。每日的天气,无非就是平淡无奇,只有太阳高高的悬挂在空中,很是单调。但春天便是不一样的,春天正是故乡的雨季,因为这时的雨是下的没有规律的,有时连绵不断,有时隔了两三个星期才下。有时伴随着天空中的一声响雷,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这种雨下的急、快,雨水也是很充足的。但有时候与过了量,反而会使小溪暴涨,淹了农作物。

有时,雨又来得悄然,雷声没到,雨却先来了。这种雨是无声的,默默滋润着植物,如“润物细无声”一般,别有一番韵味。

下了春雨过后,土里总是会冒出一个个春笋,像一个个小娃娃探出了尖尖的脑袋,样子可爱极了。春笋的味道非常好,等到笋再长大些,爷爷就会扛着一把锄头,将那些笋都挖来,背回家去。将它们交给奶奶,奶奶便会把它们做成一道道可口的菜。其中最使人想念的是那腊肉炒笋片。笋片,腊肉与辣椒在锅中一起翻炒,它们互相碰撞,发出点顶美的香味。辣椒是必不可少的,有了辣椒,就会让整道菜得到一个升华。酸笋的味道也很不错,香脆可口,一口吃下去,酸味在嘴里散开,使人胃口大开。吃饭时就着酸笋,能吃好几碗。

春雨后的另一个代表是清明草。细长的杆上长出一朵黄色的花,样子并不起眼。可它却是做食品的好材料。时值清明,把它们伴着白色的糯米,经历种种制作工序,便会做成一个艾草粑粑,又叫青团。这种食品通常在清明节拿去祭祖,也可以自己吃,松软可口,撒上白砂糖,香甜中流露出一点苦涩,总会想起已逝的亲人,心中便不免泛起一阵心酸。

故乡的雨富有生机,它滋润了许多植物,灌溉了人们的作物,也总是充满了希望。

我甚是想念故乡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