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拨动音弦的日子

时间:2017-09-18 10:58: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孩童时期的喜好宛如3月的阳光,时而晴,时而阴,每一个变幻都深深打动着我的心灵。我曾像爱丽丝那样误入音韵的仙境,品尝音乐给我带来的惊喜,却不料想到如今已是充满怀念,不如当时的痴迷。

我初遇音乐是在亲人去世那一年。雨落微凉,一丝悲伤的旋律缓缓萦绕在耳畔,刺痛着我的心。大人们搀扶着我稚嫩的手低声细语,幼小的我不识生离死别之痛,只道朦胧中爷爷涨红了双颊,热泪盈眶地站在台上宣读哀悼之言。刹那间,高亢激昂的乐曲声倾袭全身,伴随着雷鸣,闪现出颤抖的、人影交错的幻觉。我聆听着心中的苦楚凄凉,恰似源源不断涌现的旋律,竟似心脏漏跳一拍,眼前不禁浮现出老人待我的种种好处。曲子细丝缠绵,勾着心弦最柔软处,低沉而细腻地诉说着老人的生平——哭泣声是它的伴奏,似乎花朵也听得垂下头不再艳丽。想到林黛玉葬花之景,我的心头又是一阵苦涩。这落寞孤寂的二胡曲不正在提醒我老人家最爱的就是种花吗?可我也不知是什么花,什么曲。

之后,葬礼上的一曲便成为我踏上音乐海洋的羁绊,它代替老人活在心中,照顾我,安慰我。我喜爱那温柔的嗓音道出星空下的长河,喜爱温文尔雅的古典乐话说历史波澜,更喜演奏人将毕生心血倾倒在享受人生中去。我潜移默化地在了解音乐后感悟,在感悟后释然。他像无尽的波涛一点一点击打着我这块礁石,那婉转悠扬的音律便是千层之浪,带领我领略大好河山,融情于为一叶轻舟而苦闷惆怅的词瑶,当然也免不了丧失血亲的绞心之痛我都渐渐体会。究竟我那时算不算是一个心思细腻的人了呢?我想只有音乐这温婉多情的姑娘方知晓。

随着年龄的增长,玩味多时的冲动渐趋平淡,也许那也是我人生经历中的必要选择。有些事就是这样,步入高潮大气磅礴后渺无音讯,人生也要度过这一时的辉煌。我喜好淡了,心愁散了,但并不失落,新的追求想想,也是新的考验,就像月有阴晴圆缺,人也有离合悲欢。

可以说是音乐拯救了我,当我在最悲痛之时萌发新的情感,去怀抱一抹音的春风来滋润内心的不足。我感激它,因此当不再痴迷于此时我并不悲伤,愿用这短短的片刻来永恒地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