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

时间:2019-11-28 11:40:2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星月下的窑洞,一盏油灯,一张架起的白纸,一声有力的喊喝,道出历史上又一戏剧——皮影戏的美,敬意油然而生。那次与皮影的相遇让我在心里埋下了一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

初次与皮影邂逅,是在盐宫旅游时的偶然一瞥。竹棒飞舞,画幕中的孙悟空像燕子般灵敏,躲过了龙王连环相扣的攻击,反而手持金箍棒迎面而上,给众多龙太子来了个当头棒喝。观众席中不断爆发出掌声与喝彩声,无不显示显示着他们对皮影戏的欣赏与热爱。我置身台下一隅,悄然感受着皮影戏在心中衍生出的种种美好,埋下了一颗好奇的种子。

再次与它相遇已是三年后。那是春节来临之际,在与家人所去的集市的一角,一种莫名的牵引力让我循着古朴悠扬的腔调找到了它。皮影戏艺人用粗糙有力的大手于无形之中控制着人物的行踪。千百种情愫都化作指间的丝丝薄凉。他们的手背龟裂,一切的器具更是显得斑驳不堪,但皮影戏艺人依旧用他们精湛、熟练的技艺,将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的故事呈现给观众。纵使台下的观众不时地窃窃私语,电话声接二连三的响起,鲜少有人发自内心地为表演鼓掌,但他们的眼睛依旧清明。这再次相遇,有着不喧不躁的质地。心中那颗种子正悄悄生根发芽……

戏已落幕,我悄然来到台后。老者(next88)正小心翼翼地收起皮影,眼眸中盛满了柔情。许是听到了陌生的脚步声,他转过身来,与我目光相遇的一刹那,皮影戏的韵致在老者的眼眸中熠熠生辉。“现在呀,对它们感兴趣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老者叹息声令我感慨万千。“三尺生绡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中来。”小小的一张皮影,简单的布幕舞台,艺人灵巧的手指,历史轶事跃然眼前。我看着这位素昧平生的老人,从他眼神中读出他对皮影戏艺术的虔诚与敬畏。我自然是懂的,因为我也是如此。为自己是华夏子孙而自豪,又为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戏剧文化而感到深深敬佩。心中那颗种子因受中华传统文化为雨露的滋润已破土而生,长出了纤弱的嫩芽。

老人的话语仍萦绕耳边,回想起相遇时他的唱腔与眼眸,我看到了中华文化灿烂悠久的历史,浅吟低唱,透着泱泱大的风范。悠扬的古韵之中,多少文人墨客沉醉其中,将中华文化的美传承!而我心中的那颗种子从初生的嫩芽已经开枝散叶,翠绿的嫩叶已挂满了枝头。不久,便会枝繁叶茂,亭亭玉立。

身处尘世之中,我们应该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用灵魂深处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化作肥料、化作阳光滋养心中那颗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秉工匠精神,寻找那漂泊已久的传统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