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你个诸葛亮-《空城计》改写作文900字

时间:2022-07-25 09:17: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山间袅袅青烟,护城河掀起微澜,一阵东风吹落早开的白梨。

公元228年,北伐四战,蜀国兵败,马谡街亭失守,之后,魏兵乘胜直逼西城。

马蹄声疾追而来,像沉闷的雷鸣。

防线崩溃,城门大开。西城县之冷清,肉眼可见。二十余布衣垂髫清扫城门,见那来势汹汹十五万魏军,依旧镇定自若,旁若无人。

寒寂空旷的城楼传来一曲舒缓柔和琴音,夹杂几丝哀愁。奏乐之人技艺高超,不通音律者也能沉浸其中。

琴声婉转平缓如小桥流水,壮怀激荡如十面埋伏,只可惜琴音稍钝,否则真称得上钧天广乐。曲子引得魏军勃然大怒:如此挑衅,岂能容忍?带头的骑兵策马长鞭,正欲攻打城门,被魏国军师拦住:“莫急。”

司马懿径直走向城门,摆手示意部队不必攻入。他微微领首,仰望城楼:城楼上,一人笑容可掬, 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焚香弹琴, 左面一个少年, 手捧宝剑, 右面一个少年, 手执麈尾.即便隔层面纱,也不难看出此人冠玉之颜。这人司马懿再熟悉不过了,正是蜀国军师,诸葛孔明。

诸葛乃善计多谋之人,怎会放任魏军闯入西城?

萧瑟之风拂过城墙,吹出一片空荡。城内的窗子吱吱作响,几只西山林的乌鸦叫嚣着掠过上空。一切都显得那么寂静。

怎么会?先不提布衣百姓。对付紧跟其后的魏军,这埋伏军兵不说半山,起码也有上万。如此之幽静,不同寻常。

唯一的可能性,便是蜀军节节败退,伤员未复,城中百姓与伤兵被转移,徒留几百人在此应付。

刹时,司马懿察觉不对。此琴声相比普通琴声略为厚重,深沉,钝音太过明显,说明此琴多日未曾擦拭弦与调音,等同于临时拿出。如此匆忙,真为事先谋略?

思绪杂乱,无从思考。倘若前方果真有诈,自己盲目的判断使得大好形势崩溃,功亏一篑,对自己和魏国都无任何好处。真的能拿下诸葛吗?他不敢想。

他怕结果太坏,怕承受不起,怕兔死狗烹,怕失去难得的对手,他怕?他怕!

最终,感性胜于理性,司马懿下今:“传令,后军变前军,撤退!”

归途,次子司马昭问:“西城已孤,父何不攻城,活捉诸葛亮?”对曰:“此人生性谨慎,从不兵行险招,城内必有理伏。”司马昭愕然。

片刻,又道:“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他。”

诸葛亮定是料定自己知他生平不行险,而且需要养寇自重,因此故布迷阵。狡兔死,走狗烹,假若刚才成功拿下诸葛孔明,大魏还会继续需要我司马懿吗?

城头上,书童远望见军队渐远,才曰:“军师大人果真料事如神!”

“非也,方才我这些雕虫小计估计早已被司马懿看穿了,不过我料定他不会贸然进攻,毕竟,这魏国上下,并无一人信任他……”缓之,又道:“仲达真乃知音。”

假若,他不是曹魏之棋,这天下乱世之中,他定能丰功伟绩,成为人们所歌颂之人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