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需要放慢脚步欣赏的

时间:2017-07-09 10:15:1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要是把漫长的人生化作一首歌,歌的开头是悠长的、铺垫着慵懒和哭声的前奏,渐渐地旋律开始增强,开始融入了悠扬的,充满欢声笑语的氛围;到了副歌部分,有时会倏忽地蹦出重金属的声响,但更多的是慢慢放缓旋律,像是敲打着的行板,这是属于成长的骊歌。

“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家乡”。

人生来就被赋予行走的权利,又或者说,人的一生都在行走。小的时候,我们用双手双脚撑着稚嫩的躯体跌跌撞撞挪步;慢慢的我们的腰杆开始挺直,学会了直立,学会了行走,我们总是漫无目的走着;走得多了,下肢的力量也就累计的多了,也不知在什么时候,忽然学会了奔跑,留给世界一个背影,我们前进的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没有规律可循,但是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奔跑、奔跑,我们的双脚会被渐渐麻木,一个不小心我们就摔倒,也不知道能不能爬起来,爬起来之后之后还能不能继续奔跑。

记得在书上看到过一篇叫做《老挝饭的慢慢吃》的文章,讲的是作者来到老挝旅行,在路边一家不起眼的老挝餐馆里,点了一碗炒饭,一个显得偏胖的老挝中年妇女是这家店的老板娘,她用了十分钟翻箱倒柜的寻找材料,又用十分钟切配,然后慢慢慢慢悠悠地点着火开始炒饭。等到作者吃到这碗炒饭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十分钟,炒饭的味道很平常,却包含了时间的用心良苦,这是慢节奏的生活。

“有一种动物,刚生下来用四条腿走路,长大了用二条腿,老了用三条腿走路。”歌的副歌部分渐渐落幕,那个奔跑的背影也显得有些佝偻了,人还是行走,在奔跑,只不过速度变得越来越慢,旋律变得越来越来不可循,像是沁人心脾的轻音乐。歌的旋律越来越慢,人停止了奔跑,徐徐的前进着,大口的喘息,然后慢慢的、慢慢的弯下了挺直的腰杆,取而代之的是拐杖的支撑。在夕阳的余晖下,一步一步地越走越远,留下了一个背影和一张落寞的脸消融在夕阳里。

这是首关于成长的骊歌,而现在的我们恰恰处于主旋律的格调中,重金属的嘈杂有时候会使我们显得暴躁亦或是冲动,把步子放慢吧!做个徐徐而行的人,人生本来就是说走就走的、走马观花的似的旅途,愿在你漫长的人生路上,总能回荡着如歌的行板,一遍遍的的叮嘱你,提醒你;长大,慢慢长大,做你想做的事,圆你未圆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