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你的足迹-记叙作文900字

时间:2022-06-10 09:59: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山林石向四季发誓,枯荣随缘。

——题记

落日熔金,暮色四合,晚霞带着无尽的沉思。古往今来,你留下一路的足迹,如同烟雨般虚无缥缈,又像一双无形的手牢牢抓住我的思绪。

谁怕

“命运给予苏子眼泪,苏子报以纯粹人间。”逆流而行,几多困顿;飘然如风,几多潇洒。

你忠心耿耿,为国家鞠躬尽瘁,但却遭一贬再贬,壮志难酬。面对无情的打击,你没有消沉,面对不幸的命运你没有悲伤,没有沮丧,没有愤愤不平。因为你知道,官场的争权夺利并不是你想要的,于是便有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情怀。

可你也会期待着如“遣冯唐”一般被人赏识,也希望能圆“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情壮志。

都说时间能冲淡一切,可我仍记着你“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的深情;记住你“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的婉约。你那“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闲适,鼓励我追寻你的足迹。

安乐

“酒入豪肠,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一壶清酒,一匹瘦马,你只想踏遍五岳轻王侯;一路高歌,一路豪饮,你只求一醉方休;一杯清茗,一支翰笔,便有了“人生得意须尽欢”、“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天子呼来不上船”等等传世佳句。

你胸存万壑凭吞吐,但面对权贵,却只吟出“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半个盛唐的辉煌无限,是任你诗心翱翔的天地,征程万里任你行。那在金陵“仰天大笑出门去”,自叹“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你,怕什么“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又怎会畏惧那“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消愁愁更愁”的无奈。

尽管山高路远,仍有跨越登顶之时,纵使沧海难度,仍有长风破浪之时。

你那“我本楚狂人,风歌笑孔丘”的不羁狂傲,鼓励我追寻你的背影。

知否

“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外美如花,内美如竹。名清人清词更清。本应与丈夫把酒话诗,“赌书消得泼茶香”,满室的茗香,令人心之神往。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赵明诚走上仕途的不归路,你的心也渐渐地越发思念那远行的丈夫,饱尝相思之苦,“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酒断香残,却盼不到丈夫归来,只能“莫道不消魂”西风窄起,奈何独守窗边的美人却比那黄花还瘦。

后来,异族的金戈铁马塌碎了你的宁静。羌鼓的呐喊,家国的破碎,你不再欢愉,不再期待……是啊,家愁,情愁,国愁,到最后也只喃得出“怎一个愁字了得!”

你那“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鼓励我追寻你的背影。

那辉煌的唐宋早已过去,但千百年来的诗词仍在人们心间流淌;那古希腊的城邦早已覆亡,而那自由民主的星火却依旧蔓延。在更深广的土地上,燃烧了几千年,虽然你们的时代早已过去,但你们留下的一路足迹,却鼓励着我们去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