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朱自清故居

时间:2019-06-12 13:21: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平铺着,厚积着的绿,着实可爱。她松松的皱缬着,像少妇拖着的裙幅;她轻轻的摆弄着,像跳动的初恋的处女的心……”朱自清先生当年与友人游玩温州(瑞安)仙岩梅雨潭,写下游记名篇《绿》,那是他终生难忘的“温州的踪迹”。以前只知先生曾在扬州住过,故居仍存,观者络绎不绝;后闻先生在温州市区亦有故居一处,今日于四营堂巷50号得以一见先生在温州的“踪迹”。

午后一点,阳光轻洒,在高楼簇拥间,一座低矮的、颇具江南特色的三进合院出现在眼前。没有想象中的古宅旧院,没有想象中的粗糙门槛,取而代之的是精致的横匾、光滑的石阶、用颜料刷成的斑驳灰墙。联想到先前的旧城改建,真正的“故居”迁移重建,才有了现在的模样。步入门后四方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深褐色水缸,以为是用来接水的,凑近一瞧,水面上铺开一层暗绿色植物,一条红鱼儿不经意在繁叶间露出倩影,又倏地藏身于大片的深绿中,引起圈圈涟漪,淡淡的金黄色阳光在水面上浮动,忽然轻巧地蹿开,尾后曳着一根长长的水草。红绿相衬,别有一番生机。

迈进前堂,正对门的墙壁上挂着大幅的朱自清画像,他身着黑色长衫,膝上摊开一本书,算不上英俊出众,却平实清秀,小小的圆框眼镜为他添上一份儒雅书生气。两侧墙上是先生不同时期的照片。过道往右是一间厢房,中间柜子里摆放的是先生的书信、手稿。再向右走,又是另一间房了。当中的墙上是一副山水画和一句诗——“踪笛潭影绿,帘卷海棠红”,巧妙地将先生的《绿》《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的内容融进了诗中。旁边就是这两篇散文展示,我先前是读过的,可再次回味,更觉其语言清雅朴素、意境优美,读一遍则体味的情感太浅太淡了。

转而往里走,轻轻跨过门槛,这间房中的雕刻板上讲述了朱自清先生的生平经历和有关故事。从前,我只读过他的散文,却未曾了解过他的生活。面对这崭新的“故居”,独有院子里的灰砖墨瓦、门窗上的木质雕花,难以感受到时间的流逝,而凭借这些资料,仿佛得以窥见一丝当时生活的景象。更得知,先生曾多次发表反内战、反饥饿的讲演和文章,与学生一起参加此类的游行示威,抗议国民党政府对学生的镇压。他是怎样伟大的一位革命民主主义战士啊!是怎样在疾病缠身、贫困潦倒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着一个爱国知识分子的高尚气节和可贵情操的啊!多么令人敬佩!

转眼已是下午三点,我不得不收拾起纷乱的思绪。有这样一位学者,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生活过,且为它的风光所吸引,所赞叹,所留恋——甚至在与友人的信中写下“温州之山清水秀,人物隽永,均为弟所心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热爱它呢?

冬日午后,于朱自清先生的故居中,我深深感受到温州的文化与风情,内心颇为充实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