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徐霞客对话

时间:2016-03-05 12:11: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不止一次为中华古籍所震撼心灵,今天,我轻抚着一个个方块字,又一次迷离了。

这里是哪儿?不知何时,我已站在一座草屋前,四周烟雨朦胧,景物有些分辨不清,略一思索,便推门而入。正对门便是几只木椅,其中一只上坐着一位干瘦老人,已是灯尽之时,只有一双眼睛平静而安详,不见半分中气不足。

我却是激动起来,连上前两步,躬身低声问道:“敢问可是徐霞客,徐老先生?”老人微微一笑:“徐霞客正是在下,不过可称不得老先生。在下一生从未考取功名,连童生都不曾当过,何来的老先生啊?”我却再次躬身:“先生一生游于华夏千山万水,记录各方水土,曾记下二百万余字,只可惜只有十万余字被后人整理为《徐霞客游记》,其余失传,成为百年来人人叹息之事。”

“还有这等事?我不过是一活了几十年的顽童,自幼好玩,逢山登山,遇水过河。若是平常人家,只怕早就被父母抓去读四书五经圣人朱子了。幸家有祖训,不重科举,才免了俗套。小友,坐了便是,无须多礼。”我谢过后落座,又问:“先生一生于山水之间,无功无名无利,所求为何?”

“为何?哪里有什么为何?喜欢便是了。仙山灵台是景,柳暗花明是景,认世天下皆是景。有人喜欢名利,遂一生追逐,而我喜景,遂一生游于其中,各有所乐罢了。”

我却是又不明白了,问:“先生,您幼时不诵四书五经,世人皆认为是无才无能,而后不求官,不为商,不事农,又不是受朝廷任命,无以为资,五亿求利,为何还要行走于廖无人烟之地?明的行为为世俗所不屑,您又是为了什么?又有什么意义呢?”“意义?一定要有什么意义吗?汉代的张赛、唐代的玄奘、元代的耶律楚材,他们都曾游历天下,然而,他们都接受了皇帝的命令,受命前往四方。我只是一个平民,没有受命,只穿着布衣,拿着拐杖,踏着草鞋,凭借自己,游历天下,故虽死,无憾。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本不需要理由,只是世人自忧,也就需要理由了。小友,你明白了吗?”

我低头思索,却发现草屋渐渐远离,一时情急,大喊一声:“先生,您到底想要告诉我什么?”

“我只是想到诉你: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惊醒,指尖的方块字依旧令人迷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