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服输-叙事作文700字

时间:2022-09-06 14:28: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中国。植物四大君子之一的竹。一生都奉行着一个信念——绝不服输。

温室的盆栽一出生就拥有优越的光热条件。而竹子则诞生于山林中、石缝间、角落里,无法选择的环境下。竹子,仿佛从一开始就输在“竹生”的起跑线上。但是它说:“绝不服输!”无人照料,面对恶劣的生长环境,他自己抗,咬牙坚持。幼苗拼命吸收养分。钻过坚硬的石缝,挺过骄阳暴雨,最终顽强存活。傲然生长。

竹子似乎生长得很慢,别的植物发芽时,它没有动静,枝叶繁茂时,它没有动静。开花结果时,它没有动静。一年又一年,别的植物展示着无限活力,经历数次生命的轮回,而竹子似乎还是老样子,沉默无闻。这样看来,它是输定了,可它不赞同。当第一滴雨降落,第一声春雷响起时,我们眼中沉睡多年的竹醒了。以一天七公分的速度疯了似的往天上窜,不多时,入眼皆是满目生机盎然,直指云霄的绿竹。其实竹子一生中,大多时间都在扎根,努力往下长。时机成熟,它便像打开某个开关一样向上长。正是由于数年扎根的厚积,才有了快速生长的薄发。生长速度上,竹子不服输,也没有输。

和乔木相比,竹子不适合做建筑——房梁。和花卉相比,竹子作为观赏植物,受众范围小。和果树相比,竹子又不能结果。这样看来,竹子难道只能做竹筏吗?用途方面,它输定了吗?不,竹子当然不服输,竹笋可以使用,竹竿,除了做筷子,稍大一点的可以做竹碗。对半切开的,还能引水。竹叶是一种极好的药材,可清凉解火。大多建筑不用竹子,但在某些山区,人们用竹子搭屋子不仅凉快,还减震。中国传统文化竹编也将竹子的观赏性、艺术性发挥到了极致。

有人会说,不能结果就算了,和鲜花相比它还是输了。我们几乎没见过竹子开花,可实际上它会开。不服输的竹子怎么可能就这样认输了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竹子才会拼上全力,绽放淡紫色的花。很美,对竹子来说,花期即死期。就算死,也要死得灿烂。竹子的一生都在努力,都在奋斗,面对困境,它绝不服输。我们也应具备竹的这种品质,永不服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