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700字

时间:2022-09-23 09:30: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年味可以是家乡的习俗、年业饭时桌上的佳肴,也可以是在外面打拼了一年后回到家中时家人们高兴的表情。家乡的习俗对于是们来说是不可丢失的传统呢!在外婆家时,更是好好的体检了一番张家界式的传统,就让我跟你说说吧!

  我还记得那天是腊月二十六,前一天晚上外婆对我们说:“明天要早一点起床。”我问外婆:“为什么呢?”

  外婆回答我说:“因为明天早上要吃团年饭呀!所以我今天晚上不睡觉了,一直坐到明天早上。”“我也要和外婆一起坐到明天早上。”外婆回应道:“你还小,要长身体,觉还是得要睡的。”我默默的点了点头,但我还是陪外婆一起坐到了凌晨一点左右。于是,我带着微笑睡着了……

  突然,传来一声震耳欲聋的声音,将我从梦中惊醒。我拉开窗帘一看,一个带着火花的物体冲上云霄,在空中炸开了绚烂的“花朵”。我想起外婆说过的话,立刻穿好衣裤跑到楼下去。楼下可真热闹啊:外婆在做饭,妈妈和姨妈在打扫卫生,姨父在贴春联,姐姐和弟弟都在包饺子,我看到了也连忙下去帮忙包饺子。过了一会儿,要开饭了,但在这之前要先放一卷挂炮,外婆把那一卷长长的挂炮摊开,在前坪上绕了好几个弯。外婆小心翼翼地点燃引线,随着短暂而又清脆的“滋滋”声,“噼里啪啦”的声音随之而来。

  该吃团年饭了,在长沙地区是叫年夜饭,时间是晚餐,而在张家界地区叫团年饭,又叫团圆饭,时间是早餐。我看到桌子上全是我最喜欢吃的小肉肉,瞬间就流口水了,马上坐在桌旁开始吃饭。吃饭时,我看到有一碗饭和一双筷子稳稳地放在桌子上没人吃,觉得很起怪,便问外婆。外婆说:“这碗饭和这双筷子是留给你外公的。”我一下就茅塞顿开了,外公在我出生之前就已经去世了,这是在过年时纪念亲人的。方法之一。

  虽然年味在不断地变化着,但是永不改变的是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