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800字

时间:2022-10-06 09:29: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如屠苏。”在那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我们又一次迎来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但年的气息,却因为时代的变迁而随之改变。传统与现代仿佛截然不同。

  在网络未走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时,年味是深沉的,厚重的。那是中华五千年历史的积蓄,祖祖辈辈不改的传统,记得小时候津津有味地望着那条泥泞小路上那一条条上下翻舞的披着金甲的龙,围观的人们喝彩不断。一旁的乐队队员们则各显神通,吹着传统乐器,给人们送上一份新春大礼给年味添上了浓郁芬芳的一笔。

  除夕是全家团聚的日子,那一应俱全的,令人垂涎三尺的年夜饭,是春节中最令人难忘的。家人们脸上洋溢着欢乐的微笑。分享一年中的收获以及来年的目标。送上自己对家人最美好的祝福。那无微不至的关怀便融在这和谐的气氛中。将所有人的心都连在了一起永远忘不了在年夜饭上家人亲手烹制的红烧鱼,胜似人生的美味。对于孩子们来说,那一串串,一挂挂的鞭炮是最有趣,最刺激的游戏。互相追逐,互相嬉戏,忘却学习带来的重负与压力,为新年增添了一丝活力也为除夕之夜,抹上了最鲜艳的一笔。

  这些都不过是潜藏在内心深处最深刻的回忆罢了,在近几年里,旧的年味仿佛一个垂暮老人,逐渐赶不上时代的步伐了。一个由青年主宰的时代正在到来。互联网让我们可以不用因过年而四处奔波,也不用因路途遥远而回不了家,高铁将无数乡村与城市紧密相连。微信能向来自海外的祝福送到你眼前。在除夕之夜,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已成为无数人的传统。诙谐幽默的小品和相声给新春增添欢笑与乐趣,歌唱家们深情地演唱似乎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日益强大的祖国。全国各地,海外侨胞的热情洋溢使我们对祖国的热爱油然而生。

  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对春节的热爱丝毫没有被削弱。不论是什么样的年味,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十分精彩并且是十分幸福的。但是在手机进入人们的生活并开始普及时,不少人沉迷于网络,在网络中丧失自我。先进科技对传统文化的冲击是巨大的。在年夜饭上本该热热闹闹,畅所欲言,结果却只是低着头一个劲抢红包,玩游戏。丝毫没有考虑他人的感受,导致年味被冲淡,如白开水一样无色无味。

  不同的时代,拥有不同的年味,这是一个中国人值得珍惜的东西。年味不仅有古朴雄浑的古老,更应该像新鲜清澈的活水一样,成为这个时代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