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600字

时间:2022-11-03 09:52: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天一擦黑,鞭炮声从大街小巷里不约而同地响起,雪花飘飘然地从天而降。屋檐上的冰棱也慢慢地垂挂下来。这一切,都好似拼凑在了一起,拼凑出一幅似是而非的年味画卷。但是我深信,年味,它深藏在每个人的心中。

  我的年味,是从外婆的忙碌开始的。在天还刚透出一丝阳光时,外婆就开始为将至的新年做准备。布满皱纹的手穿引线,将一个个细尖的红辣椒串成一串,高高挂在窗外,静地寒冷的冬将它们风干。红椒,喻意着红红火火,新年,因此多了丝喜庆。

  我的年味,是从外公的腊八节开始的。腊八,就像新年的彩排,新年还未到,家家户户已经喜气洋洋。外公,他爱腊八,更爱过节时的腊八粥。他将各种说不出名字的豆、米,放进砂锅,熬至夜晚,才将粥一碗一碗盛给大家品尝。新年未至,但一股浓浓的年味从腊八粥中飘散出来。

  我,最爱年。却又偏生不爱那声声鞭炮。我常喜欢,从家中的春联、腊肉、福纸与亲人们中,去静静体会那渐渐变浓、渐渐清晰的年味。每当除夕,亲人团聚一堂,纵享新年的喜庆,又有谁会认为世上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呢?大家谈笑风生,时间飞逝,零点,也没人再守岁了,大家都疲惫地躺在沙发、床、靠椅上,只有外公与其他的老辈还在围着火炉,煮着黄酒,把话带往遥远的过去……深夜,仅有炉上的火不屈地闪烁,壶中地酒顾自地沸腾着。

  这就是我的年味儿,事到如今,我也说不出它到底是什么。但是我知道,它是种传承,是种情怀,是一种亲人团聚其乐融融的喜庆。这—是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