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作文《照片里的故事》900字

时间:2022-11-08 09:15: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今天收拾自己的“鸟窝”时,一张边缘有几个豁口的老照片摇摇飘落在眼前。照片上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奶奶正牵着一个七八岁光景、扎着羊角辫的小丫头,站在一块山岩上。小女孩痴痴地望着镜头,露出甜甜的微笑——那个小女孩就是我。

我出生在山城重庆,儿时同外婆生活在一起。刚学会走路时,就屁颠屁颠跑出房子,跑进绿意盎然的山间,风会托着我奔跑。外婆是个“民谣曲库”,我儿时的梦大多带着浓重质朴的民谣色彩:“推磨摇磨,推粑粑,请家家。舅母不吃菜豆腐,打碗米来煮,煮也煮不熟,绊倒娃娃哭……”一首又一首,飘入我的梦。梦里有煮饭煮不熟,抱着娃娃哭的舅母,有软溜溜的黄杨扁担吱呀吱呀地响……

上小学了,离开前和外婆在屋后山上拍了这张照片。那时有点傻,光顾着盯着摄像小哥,竟忘记抱着外婆美美地留影。

随着时光飞逝,我和这座山城“混得很熟”了,我过起了简单却又充满“多巴胺”的生活。每天早上,一碗炸酱面,叼着一袋豆浆奔向校园,早了的话,会停在天桥边看轻轨“哄嘟哄嘟”地穿楼而过,我戏称为“入云龙”,生动而趣意盎然。傍晚放学,准时和小伙伴在千厮门大桥看看落日,哪怕看了无数遍,依然会被夕阳融入片片云霭,孩子本能的孤独,总会被那抹红了半边天的晚景治愈。

当夕阳落下,晚霞会沿着山脊延伸,点亮洪崖洞,红彤彤的犹如地上的明星。作业不多的话,我向外婆打个报告就飞也似的扎进洪崖洞。洪崖洞半边深入山里,显得十分神秘。我最爱那儿的漫画书店,各式的书应有尽有。如果腰包“富足”些,可以吃顿小火锅。这火辣的香味简直是重庆的标配,浓烈而诱人。即使夏天会让人汗流不止,食客也络绎不绝。我最喜欢洪崖洞,其实还因为它著名的外形特点,层层叠叠的吊脚楼群,像电影《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油屋一样,让我沉醉于这样的动漫世界。

重庆最治愈人、最吸引人的原因是它处处有浪漫与温馨。每当我不开心了,我就喜欢自己走走,总有一些地方能让我流连忘返。偷偷跑上南山坡,坐在那棵孤零零的山楂树下,期待着会被某个山楂砸开窍;约上朋友走走老街,被路灯打出的两个影子,摆成各种滑稽的动作。我最爱两条江,嘉陵江与长江,嘉陵江的晚风温柔、静逸,带来江另一边的絮语。长江岸上总会按时出现一位贩卖浪漫的阿姨——小车上的玫瑰、月季等花总能给人带来不期而遇的温暖。我时常能看见在河滩上打水漂的父女,欣赏夜景的情侣……

在我毕业即将回老家时,我的同学对我说:“别忘了重庆啊,网上说重庆这个名字有个含义,‘重是重逢的重,庆是庆幸的庆’,所以,如果将来我们能在这儿重逢,我会很庆幸,我们依旧记得彼此。”

我轻轻摩挲着老照片,它替我储存了童年。它不像电子照片一成不变,反倒微微泛黄的颜色会让它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