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后感《不迟》读后感》900字

时间:2022-11-12 09:09: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走过千山万水,在死去之前终遇见你,不算迟。——题记

初见这本书时,是某日闲暇之时于书店闲逛,偶然看见,书的装帧干净、简洁,给人一种朴素、典雅的感觉。第一眼,这本书便俘获了我的心。于是购得,在一个静谧的午后独自倚墙而阅。

打开书,开头便是那一句“走过千山万水,在死去之前终遇见你,不算迟”,读到这句话,心中不由思绪万千,能够遇见一个对的人,纵死亦无悔。

书的内容是根据陆路的日记和尼若的口述而成。一段看似平淡的爱情交集,却有着让我们再次相信爱情的力量。陆路,一个小有名气的风光摄影师。每年都会开车跑一趟西藏,短则一个月,长则两三个月。尼若,拿了十五年手术刀的胸外科医生,理智和热情并存。弹得一手专业八级水平的古筝。在一次手术失败后,来到西藏支教。陆路2007年到西藏拍藏历年时,和尼若第一次见面,两人一见钟情。尽管他们竭力回避自己的感情,最终却都没能逃脱爱情的魔咒,故事以陆路的意外死亡戛然而止。

这本书有着细腻的文笔以及对心理活动的细致刻画,使人读之感同身受,让人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跌宕或喜或悲。然而,整本书看完后,有种意犹未尽之感。他们的故事唯美却又显得格外的残忍。其唯美在于,他们的爱情只是灵魂的碰撞,并没有世俗的物质与势力掺杂其中。但残忍的是他们的爱情才刚刚开始便走到了尽头,陆路的意外身亡,只留尼若一人孤独的灵魂在等待着,等待着......

故事中触动我的还有一处,便是陆路日记中的一段话:“人啊,为什么总要等到你时日不多时才明白需要的是什么?浪费了大把的时间和感情,蓦然回首却发现,陪在自己身边的人只不过是一个临时的伴,而真正想要陪伴一生的人却在不远处旁观。”这是陆路在与尼若见面以后,确认过遇见了对的人,并且联想及与自己同居三年却坚持不婚主义的女友后内心矛盾时写下的。通过简短的文字传递出陆路内心的痛苦与挣扎。

由书及人生,我想,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很多人可能只是我们漫漫人生路上的过客,所以决定不能轻易做下,也许真正对的那个人,那个能够陪伴你一生的人正在赶来的路上。俗话说:“长痛不如短痛”,人生苦短,与其与错的人在一起将就,然后郁郁终生,不如早日退出,去寻找那个对的人。

当我合上书, 举目望向窗外, 太阳早已消失不见,天空的幕布上缀满了繁星,那闪烁的星辰真美 。遇见对的人,永远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