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悲惨世界》读后感《相信爱 传递爱》900字

时间:2022-11-19 13:07:4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暑假期间,我拜读了法国著名作家雨果享誉世界的名著——《悲惨世界》。

这部作品刻画了法国大革命时期各个阶层人民的命运。主人公冉阿让为了家人能够吃口东西,砸碎商店的玻璃,偷了一块面包,从而导致了他在监狱里度过了黑暗漫长的19年岁月。出狱之后,一次次地被人们歧视,一次次地遭受各种不公平的对待,让冉阿让再度陷入绝望之中,他心中的“恶”就这样一点点被激发出来;所以,当主教收留他的那晚,他偷走了主教家里唯一值钱的银器。不幸的是,第二天他再次被警察抓住,被押往主教的家,但当主教了解情况后,却说银器是他送的,不是偷的。不仅如此,他还问冉阿让够不够,不够可以把他的烛台也拿去变卖。我被这个场景深深地震撼了,因为就在此时,主教的善良和爱让冉阿让感受到了久违的感动和温暖,犹如一道光,照进了冉阿让那早已贫瘠污染的内心。他之前几十年都是在黑暗中艰难度日,这道光让彻底激活了他蕴藏心中的善。从此以后,冉阿让改头换面,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后来他化名马德兰,还当上了市长,即使位高权重,他依然坚守本心。当老人遭遇车祸,命悬一线时,只有冉阿让冲上前去,拼尽全力救出老人;他为了救出一名长得像自己的无辜人,放弃了自己的名利富贵,承认自己就是真正的冉阿让,再次进了牢房;又为了实现可怜的女人的遗愿,冒着生命危险再次逃狱,去救那个女人的女儿。救出之后,把这个孩子当自己的孩子抚养,后来这个女孩长大,和一个贵族青年马利尤斯相爱。即使冉阿让气愤不已,却在马利尤斯受伤时,毫不犹豫地冒险将他救出,成全了这对年轻人,自己却慢慢的死去……

雨果认为世界上有两种法律:高级的法律是仁慈和爱,低级的法律是刑罚。主教对冉阿让的感化就是最高级的法律,他唤醒了冉阿让的良知。这种爱使冉阿让也像他一样成为了一名真正仁善无私的人。正如这本书的最后,马利尤斯对于冉阿让的评价:“人间所有的勇气,所有的美德,所有的英雄品质,所有的神圣精神,他都具备。”

看完整本书,心中感慨不已,我们平时也像冉阿让那样去做了吗?其实,我们只要细细观察,就会发现,爱与善良真的可以治愈别人,也同样治愈自己。当我们难过时,别人给的一个拥抱;当我们难堪时,别人给的安慰的眼神;当我们激动时,别人那热情的鼓掌;当我们百口莫辩时,别人那理解的目光。我忽然明白,爱是可以传递的,我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个世界会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