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后感《中国古代神话》》900字

时间:2022-11-24 09:13:3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四年级上学期时,老师推荐我们看《中国古代神话》,妈妈立刻在网上给我购买了这本书。书中有许多神奇的人物,有补天的女娲,有追日的夸父,还有射日的后羿……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填海的精卫。

《精卫填海》的故事是这样的:炎帝有一个女儿叫女娃,她每天都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有一天,女娃正在海中玩耍,天色突然变化,海浪越涌越高,越涌越大,劈头盖脸地向她压来。美丽的女娃就这样被淹死了。不甘心这样死去的女娃灵魂化成了一只鸟,名叫精卫。展翅飞翔的精卫只有一个念头:把这片淹死自己的大海填平。说干就干!精卫飞到遥远西山,衔起树枝或小石子,跨山越水,来到大海,把树枝或者小石子投进大海。就这样,精卫一天天地飞着,有人嘲笑她:“你想填平大海,简直是在做梦,还是死了这份心吧!”精卫鸟没有动摇,仍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填海。汹涌的大海被执着的精卫吓住了。平日里,它都呈现出一片安宁的景象。精卫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打倒了大海。

与大海相比,精卫的力量是那样渺小,可她从不畏惧,迎难而上,最终他她战胜了一切。这是多么令人敬佩的精神!读着精卫的故事,我想到了今年的春天。那时,妈妈打工的上海疫情开始严重。我所在的私立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平时只能通过班主任的电话和她联系。每天听着老师说着疫情的最新信息,我的心是一直悬着,生怕妈妈身体健康出现问题。那一天新闻中出现了妈妈工作的区域,我立刻给妈妈打去了视频电话。电话中,妈妈笑着安抚我:“宝贝,妈妈没事!社区很多的叔叔阿姨在帮助我们。如果生病,也会有医生护士帮助我们。咱们中国的医疗技术那么厉害!咱们不怕这小小的新冠病毒!”听着妈妈亲切话语,看到她在视频中给我展示楼下忙碌的“大白”身影,我的心安定了不少。是啊,武汉疫情,我们团结一心战胜了,上海疫情,我们也会消灭的。后来,我知道上海的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后来我知道很多的白衣战士前往上海支援,再后来我从妈妈的嘴巴里听到她所在的地方快要解封。病魔最终在白衣战士面前退却,困难最终在勇敢无畏的中华民族面前败退。他们就是我心目中勇敢的“精卫”,我要向他们学习!

语文老师说,神话是我们民族文化的基因,每一个不向自然不向苦难屈服的神话人物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作为炎黄子孙,我将从古代神话中吸取成长养分,让坚韧不拔融入我的血液。以后的人生,这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将不断激励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