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时间:2017-07-21 10:56: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由南向北的旅途,从一开始就是风景。

烟雨朦胧中,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一眼望不到边,浅绿、碧绿、墨绿,皆是青葱。羊群和牛群踏着青草迁移,仿佛时间一下子沉淀下来,只剩下自由的气息。忍不住降下透明的车窗,伸出手去,感受那掠过指尖的清冽的风,吹散了南方的阳光灿烂。

一路向北。

细雨沾湿了衣服,心情却是别样的欢乐,有小小的兴奋推搡着我跃动的心情。不同于宅在家里时的无趣,此刻,只愿靠近这一片土壤,去感受泥土洋溢着的清香。我想,这便是夏日生活莫大的乐趣了:不必停留徘徊,只是坐在驰骋的车上,一路向更远更寒处行进,望那一碧千里的风光飞扬在八月凉爽的风里。

车子轻轻地停靠在一旁。

走下车,我们坐在山坡上望着远方。司机师傅也同我们一起坐下,倦意在满脸的皱纹中悄悄舒展。他忽然熄灭了手中的香烟,轻吐一口烟雾,信手拈来一片叶子,手掌略微合拢,向手心里躺着的那片绿叶吹气。微微颤动,听到师傅竟吹响了这薄薄一片绿叶,那旋律不很欢快,却是舒缓而柔和的。俯下身去,我仿佛听到土壤里的生命一起一伏的呼吸,那坚韧的力量一下一下轻叩着我的心灵。那是生命的歌声吧,婉转动人,足够穿过整个呼伦贝尔草原,唤醒临江小镇睡在草叶间打着呼噜的小虫。

“真是好听呢!”我震撼于司机师傅吹叶笛的功夫。他总是沉默的,最多轻声地讲述着向北愈发寒冷的路途,想不到他也有不同的一面,吹奏起的小曲儿如此扣人心弦。我静静地聆听着,渐渐忘记了南方盛夏30度高温下不安的心情和更多生活中琐事的困扰。且听那恬静的声音,让我在宽容的自然面前忘却生活遗留的烦恼——竟让人觉得,那才是夏日该有的生活。

一路向北,直至临江,偶遇踱着步的羊群。面容黝黑的牧羊人戴着深棕色的牛仔帽,一声口哨,羊群便加速移动起来,年长的低沉着嗓音唤着,年幼的迈动小短腿跟着。怀揣着兴奋和好奇,一拨人冲进羊群去。然而羊群被冲散了,毫无方向地四处逃窜着,不顾牧羊人操着奇怪的调子嚷嚷着驱散四处追赶羊群的我们,反而更加激动起来。

“嘿!快追,羊群往那儿去了!“

“快!快!它们要逃走了!“

几个小伙伴不顾一切地向前奔去,顾不上喘气,顾不上脚下的小石子,只是追逐着,奔跑着。总有错觉,伸出手去,下一秒便要触到那一团轻盈的白色,却被羊群甩得更远。停下脚步,我忽然想起师傅悠长的曲调,安静绵长。这些草原上的生灵,却是完全相反的灵动活泼。这也许就是生命吧,亦动亦静,却如同涓涓细流,始终延续不停。

在这里,我仿佛捕捉到一种感动。或许,这正是来自于自然的力量,轻而易举便能感动生命。那便是生活吧,不是在浮躁中寻找目标,而是在优雅中寻求禅意。每一个向美而行的生命都徜徉于自然中,这一路向北让我了解到,自然才是人们真正的归宿。乐,便是拥抱自然、享受生活。

回家的路上,莫尔道嘎下起了雪。那是这个夏天,我们离开后,莫尔道嘎下的第一场绵长的雪。

我愿意相信,那是为我们送别的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