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初中写景作文《故宫游记》900字

时间:2022-11-28 09:30: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故宫,雍容华贵,是明清两朝24位皇帝的皇宫,这次我们来到北京,又怎能不去参观这美丽的故宫呢?

来到天安门城楼前,漫步在金水桥上,我已经感觉到皇宫的雄伟和气派。沿着以前皇帝才能走的汉白玉铺的步道,置身在故宫的中轴线上,要是在以前,这可是犯了大逆不道的欺君之罪啊,是要拖出午门斩首的呢。

穿过太和门,就来到了三大殿,映入眼帘的就是温润内敛的汉白玉基石,它撑起了红色的宫柱,撑起了皇上的龙椅,撑起了至高无上的皇权,更撑起了华夏的万里江山。再看看四角的屋檐,上面是一个骑着凤凰的小人,之后是一排小兽,最后面有一个较大的兽头,便是“垂兽”。在屋檐的顶端安置这个“仙人骑凤”还有绝处逢生,逢凶化吉的含义。太和殿的走兽,依次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斗牛、行什。选择这些神话动物作饰件,首先是为了突出皇宫的威严。其次还有消灾灭祸,逢凶化吉、剪除邪恶、主持公道的寓意。将它们置于屋脊之上,期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参观了太和殿,我们继续沿着中轴线向前,来到了中和殿和保和殿,这里分别是皇帝参加大典前休息的地方和殿试的地方,由皇帝亲自命题,指定大臣问卷,皇帝还要亲自阅看前十名的卷子。考取第一名的为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称探花。站在保和殿门前,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当时学子们在进行殿试的情景。

走着走着,便来到了乾清宫。乾清宫曾是明朝14位皇帝和康熙、顺治的寝宫,自雍正皇帝移住养心殿以后,这里即作为皇帝召见廷臣、批阅奏章、处理日常政务,接见外藩属国陪臣和岁时受贺、举行宴会的重要场所。

从乾清宫出来,走过景运门,便来到了福庆门,走进福庆门,九龙壁就映入眼帘,这是一面由九条蟠龙为主体的墙壁,九条龙由270个琉璃瓦块拼接而成,正中的是一条黄龙,两爪环抱,头下托着一个红色的珠子,左右两侧分别有蓝白两条龙,左侧两龙龙首相向,右侧两龙则背道而驰,分别在争抢一颗宝珠,栩栩如生,好像要破壁而出……欣赏完逼真的九龙壁,我们继续向前走,来到故宫的珍宝馆,各朝各代、各种各样的珍贵文物,都在这齐聚一堂,瓷瓶、瓷碗、如意、玉雕,数不胜数,各个都完美无瑕。还有清代的24玺,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皇权。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出神武门,回头望望这皇宫,无论是这高高的宫墙内雄伟的宫殿,还是这各朝各代的稀世珍宝,都是凝华夏之精华,汇聚各地的工匠呕心沥血完成的,虽然故宫年代久远,但它的雄伟和大气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真不愧为紫禁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