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品味诗之美

时间:2016-07-12 11:12: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看不尽大漠孤烟山山黄叶千寻之塔,听不完笛中折柳歌管楼台响出疏桐,思不断落花时节漫漫故园前路无友。在缠缠绵绵的江南烟雨中,撑起一把莲叶伞,品一口醇醇的白玉酒,诗之美就在眼前。

这是我曾经在忙里抽闲,写下的一段话。闲暇之余拿出来欣赏,觉得不是很完整。于是,我在闲暇之余,再次放开思维,品味诗之美。

品味诗之美,一览山水的光环。迷人乱花掩映了漫漫长路,看长风破浪的豪情点燃了希望的火种;漫天飞雪开出了千万梨花,看雪上空留的蹄印送走了久违的友人;遍地荒草点染了沦陷国都,看天上北归的雁阵捎来了无尽的失望;小扣柴扉换来了落寞的等待,看一枝出墙的红杏摇曳了红颜的妩媚。王谢堂前停驻了一群金丝燕,和煦春风吹绿了一片江南岸。痴迷的是画山绣水,倾吐的则是悠然的心境。

品味诗之美,歌颂人间的冷暖。烟笼寒水驱使了夜泊秦淮,听黑暗腐朽的贵族断送了国家的前程;丰年瑞雪昭示着年关将近,听声声入耳的爆竹打破了旧年的乏味;沉香亭前醉卧着薄命伊人,听放荡不羁的青莲吟唱着无奈的调词;魏文殿前架起了沸腾的大釜,听漉菽为汁的豆羹哭诉着手足的无情。七子之歌唱出了一曲思乡情,东方二小辩论了一轮如火日。流连的是大江东去,送走的则是脉脉的情谊。

品味诗之美,拨动感慨的心扉。寒冽秋风吹破了茅草小屋,思万千林立的大厦遮蔽了天下的寒士;澹澹之水拍击着竦峙山岛,思热血澎湃的心灵营造了千里的志向;山河破碎只弄得身世沉浮,思孤苦伶仃的洋中涌动着身世的孤苦;重阳佳节登上了五岳的巅峰,思远在家乡的茱萸只少了我这一枝花。枫林静坐坐出了一曲千古恨,江边垂钓钓起了一江如许愁。神往的是明月楼高,期盼的则是得意的春风。

羁鸟林青山有幸埋忠骨,敬亭山柴门风雪夜归人,千嶂里将军白发征夫泪,哀民生壮士一去不复还。用微风的手翻动书页,令阳光尽情地朗诵,再次端起一杯白玉酒品味诗之美,美哉,壮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