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孤独

时间:2017-10-25 22:02: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个人,以片竹林。”爷爷曾对我说这是他的梦想也是他的追求。

直到现在还是有些疑惑:一个人,以片竹林,不会孤独吗?

爷爷热爱那片散发着清香的竹林。

爷爷是个篾匠。

在我还是蹒跚学步的时候,就喜欢依偎在爷爷身旁,看他锯竹子削篾片……鼻子里面充满了竹子自然的清香。一个个圈状的竹屑从刀口滚落,竹屑与阳光滚合在一起,变的金黄,微风吹过,卷起竹屑,伏在脚边的小花猫边跑过去抓。

自此以后,我便也爱上了竹子。

市场看到爷爷穿梭于竹林间,一日正坐立不安,便也跟了去。看见爷爷正端坐在小板凳上,一手拿刀,一手拿着竹片,垫在深蓝色的围裙上,悠闲地削着那根竹片。每当看到爷爷侍弄那些竹子是,场景总是那么的“孤独”、醉人。他总是一个人深处这篇他爱的竹林中,侍弄着他爱的竹子。

只见一个个笨重的竹段,到了爷爷的手中却变得灵巧起来,经过一步步工序后,要么变成纤薄的篾片,要么变成平滑的竹片。爷爷工作时,目光总是深沉而又专注,手中的竹子如同什么稀世珍宝般。

篾片在爷爷手中挥舞,不一会儿,一个竹席变成行了。突然间,我发现。这是一双怎样的手啊。手指裹满了白色的胶布,看着粗肿不堪,皮肤像树皮一般粗糙干裂,指甲里是无法洗尽的污泥。手掌里隐约横着几道旧年的伤疤。

望着爷爷的手,有些痛惜,爷爷也似乎发觉了什么,笑了笑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为了他也值了。”爷爷咧了咧嘴,继续手上的活。

现在想想,爷爷的“孤独”是因为他的梦想,为了他对手工艺术的追求。

爷爷为了他的梦想,一直守在这片宁静的竹林里,坚持不懈,执着追求,一直达到忘我的境界。

或许,只有那些伟大的人,才喜欢这种孤独的感觉吧。

夕阳下,爷爷依旧端坐于板凳上。微风吹拂,空气中氤氲着竹叶的清香。